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加大预防打击银行卡犯罪 相关司法解释出台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6:08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贺霞)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李东荣和中国银联董事长刘廷焕共同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将于12月16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的有关情况。

  法律适用系列难题得解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了《解释》,并宣布将于12月16日起施行。针对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中的法律适用的一系列疑难问题,《解释》明确了伪造金融票证罪中“伪造信用卡”的认定,以及伪造信用卡三个量刑幅度的适用标准;明确了妨害信用卡管理罪的两个量刑幅度的适用标准,以及“使用虚假的身份证明骗领信用卡”的认定;明确了窃取、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罪的两个量刑幅度的适用标准;明确了为信用卡申请人制作、提供虚假资信证明的行为如何定性处理;明确了以使用伪造的信用卡等方式进行信用卡诈骗犯罪的三个量刑幅度的适用标准,以及“冒用他人信用卡”的认定问题;明确了“恶意透支”型信用卡诈骗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以及“恶意透支”认定处罚的相关问题,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作了界定,以区别于善意透支的行为;规定了对使用销售点终端机具(POS机)等方法进行信用卡套现,情节严重的行为,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解释》明确了相关信用卡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有利于统一司法认定标准,规范执法行为。《解释》的公布施行,将对打击伪造信用卡、信用卡诈骗、信用卡套现等信用卡犯罪活动,保障金融市场秩序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发挥重要的作用。

  央行三招预防和打击信用卡套现

  针对近年来人民银行如何预防和打击信用卡套现以及司法解释出台后将采取哪些措施打击信用卡犯罪的问题,李东荣指出,人民银行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主要从三个方面预防和打击信用卡套现。一是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全面规范发卡市场和受理市场。2006年,人民银行会同银监会发布了《关于防范信用卡业务风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提出了一系列规范管理的要求。今年4月,人民银行、银监会、公安部和工商总局又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通知》,从发卡、受理、使用、交易、清算这几个环节,全面系统地提出了风险控制的要求,如强调要落实银行账户实名制,禁止发卡营销机构将业务外包,禁止单位代办信用卡,从发卡环节堵塞漏洞。同时,对有疑似套现欺诈行为的持卡人采取锁定交易的措施。要求收单机构加强对特约商户的准入管理,要求建立对现场与非现场的检查和监控制度,从收单环节堵塞漏洞。二是加强部门之间的监管协调与合作,构建联合防控机制。近年来,人民银行与工商总局积极配合,加大对不法广告信息的清理,防止不真实信息扰乱群众使用信用卡;与公安部门配合,于2008年开展了针对银行卡领域犯罪活动的专项打击行动,破获了一大批与信用卡套现有关的犯罪案件。2009年,人民银行与公安部专门成立了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办公室,使这项工作成为一个长效机制。三是加强技术手段建设。针对当前银行卡领域的犯罪活动手法不断翻新,手段更加隐蔽,且出现集团化、专业化、规模化的情形,人民银行要求并指导中国银联、各商业银行加强技术手段建设,从交易排查、协查处理、技术侦测等方面增加投入和培训,以提高侦测、防范风险的能力。

  加大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力度

  李东荣表示,这次司法解释的出台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人民银行将充分利用这个契机,加大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活动的工作力度。一是针对银行卡市场开展一次专项整治行动,对发卡市场和受理市场进行全面排查,针对其中的隐患和不规范的环节,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二是与有关部门配合,开展一次对广告信息的清理和查处行动,主要是对目前的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上的信用卡广告进行清理,对其中发现的不法信息和不法广告进行查处。三是与公安部门配合,针对银行卡领域的犯罪活动开展一次为期10个月的专项打击行动。四是利用这次司法解释出台的契机,开展一次大规模的宣传教育活动,让社会各界了解银行卡并正确使用银行卡,避免不当使用银行卡所带来的损失。

  银行卡风险须多方防范

  在回答记者关于“目前信用卡坏账持续上升以及其对金融体系冲击有多大”的问题时,李东荣指出,从最近的情况来看,确实存在一些信用卡半年未偿款率或者延滞率上升的情况。但有风险并不等于有坏账损失。因为未偿款可能在到期之后的某一天得以偿还,因此出现未偿款并不都是真正的损失。其二,从我国目前银行卡管理来看,整个金融机构的内控机制较为健全和完善,发生风险的部分与整个信用卡交易量相比,比例非常小,不会对银行的正常经营和银行卡产业健康发展造成威胁。但是我们很重视这个问题,希望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注。不论是持卡人、管理部门,还是商业经营机构,都要重视银行卡风险防范问题。人民银行将与有关部门进一步合作,全力做好防范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工作。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