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茂名市外侨局赴梅州、河源与兄弟单位交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16:32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广东侨网消息,近日,广东省茂名市外事侨务局副局长陈煌一行7人赴梅州、河源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调研、学习、交流。梅州、河源都是客家人聚居的中心地。梅州有“客乡”之称,曾经举办过世界客属垦亲大会和世界客家联谊会,并于今年十月份刚刚举办了2009"梅州·世界客商大会,誉称世界的“客都”。河源有着深厚悠久的客家历史,誉称“客家古邑”。

  梅州市有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胞300多万人。改革开放以来,梅州市接受海外华侨港澳台胞捐资兴办公益事业金额近30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16亿多美元。梅州外事侨务局充分发挥外事侨务资源优势,坚持“有为才有位”,在配合当地市委、市府招商引资为经济建设服务,积极发动海外乡亲兴办公益事业方面成效显著。河源市外事侨务局强化管理服务,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对外交往明显加强,服务地方发展卓有成效,外事侨务工作深度不断拓展。在座谈会上,主宾双方就落实侨务政策、做好侨胞信访、健全扶贫救济机制、推动侨心助学、做好招商引资、侨捐监管、因公出访管理以及对外宣传、海外联谊、海外新生代侨胞工作等等进行了热烈而广泛的探讨,彼此交流了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对照和比较,茂名市外事侨务局也获得许多有益的借鉴:一、河源市外事侨务局充分把握CEPA机遇,在CEPA的框架下,根据河源市的地方特色,紧密配合地方的经济建设,确定了外事港澳工作五年规划,包括对港澳宣传,经贸合作,友好交往,社会公益事业等,促进了河源与港澳多元化、宽领域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二、河源市的侨务工作基础扎实,为侨服务工作到位,最近河源市外事侨务局与河源市民政局联合下文,把贫困归侨侨眷纳入低保范围。三、梅州市是广东省重点侨乡,旅居海外侨胞有不少是政界名流,侨社领袖,商界巨擎,梅州市通过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推进,创建园林城市等积极发动侨胞支持家乡建设。侨胞捐资支持的项目从街道,桥梁到学校,医院,公园,博物馆以及城乡环境改造等等,可以说,梅州市有今时今日的市容市貌和侨胞的支持分不开,而这些又与侨务工作密切不可分。(周里真)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