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丹麦一小岛人均碳排放达到负数(组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2月15日16:46
在瑞典城市马尔默,人们在屋顶种上植物,不但吸收雨水,还能有效隔热
在瑞典城市马尔默,人们在屋顶种上植物,不但吸收雨水,还能有效隔热

在丹麦的零碳排放生态岛萨姆索岛,羊群与太阳能电池板和谐共处
在丹麦的零碳排放生态岛萨姆索岛,羊群与太阳能电池板和谐共处

  晨报记者探访“生态岛”,能源自给自足还出售多余电力

  丹麦一小岛人均碳排放达到负数

  晨报特派记者 李艳秋

  (发自哥本哈根)

  13日,阳光终于照耀在了丹麦上空。从哥本哈根西部港口城市卡伦堡乘坐渡船约2个半小时,便抵达了丹麦当地的零碳排放生态岛——萨姆索岛。这个100多平方公里面积的小岛经过10年的建设,实现了能源自给自足,甚至还有多余的清洁电力可以“卖”给丹麦大陆的电网。因此,岛上居民的人均碳排放已经达到了负数。

  当地居民参与投资风电场

  “我本人就是风电场的个人投资者之一,所以可以拿到相当数目的回报。”萨姆索岛能源研究处的杰士告诉晨报记者。他所投资的这一部分股份当时花费了约34000丹麦克郎,约合人民币44000元左右。“现在每年可以拿到约3000克郎的利润,由于这部分盈利来自清洁能源,因此政府给予了免税优惠。”

  杰士表示,让当地居民和投资公司共同享有风电场的股份是他们的传统做法,从1997年规划建设生态型的萨姆索岛时就开始了。现在,热力系统也采用了这一做法。那些在银行有存款的人们可以与银行签一个投资协议,不需要拿出现金就可以参股和分红。

  电力和热力在萨姆索岛是两套分离的系统。陆地上的11架风机和10架海上风机供应岛上全部的电力还绰绰有余,杰士说:“海上风力强劲时,一架风机就可以为2000户人家提供电力。”

  此外,利用农田里废弃的稻草、秸杆以及树林里的木头碎片这些生物质能源,加上太阳能加热系统,萨姆索岛成功地为岛上75%的居民实行集中供热。“当风力发电有剩余的时候,不光可以把它传送回大陆电网,我们也尝试着把它转化为氢能储存起来。”杰士说。

  “生态岛样板”名气响

  “从一个欧洲人的角度来看,萨姆索岛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已经不算新鲜了”,德国一家通讯社的记者扬-奥立佛对晨报记者说。1997年丹麦政府把萨姆索岛作为生态岛的样板以来,已经投入了数千万欧元用于风机等的建设。它声名远播,每年都有大量媒体登岛采访,光萨姆索岛能源研究处一年接待的记者、研究人员、访客就超过1000人。

  不过,扬-奥立佛这位资深能源记者表示,萨姆索岛上只有4100位居民,岛上面积广阔,也有很好的海洋风力条件,才能实现这样的100%清洁电力,“对于欧洲的其它城市没有参考性”。

  的确,风电投资高昂,维修费用也不低,同时也存在影响环境的争议。此外,当风力不足时,还必须有后备电力支撑。所以,萨姆索岛100%可再生能源自给模式,其他地区并不能拷贝。

  不过,下一步萨姆索岛将引入氢能汽车,这成了个亮点。“我很期待看到岛上行驶的全是清洁能源汽车,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零碳生态岛。”扬-奥立佛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