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卫生部:二级以上医院将建合理用药监测系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5日16:54
  中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实习记者郝晓静)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6时48分报道,近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全国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际协调会议上透露,卫生部计划在医疗机构建立一套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以实现安全、有效、经济的临床合理用药目标。该系统全面运行后,将覆盖全国二级以上医院。

  其实,早在2004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建立和运行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与细菌耐药监测系统。同时,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服务水平,确保患者用药安全,这也是作为推动当前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开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陈竺部长透露,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已初步开展全国合理用药监测工作。目前,已有600余家医院进入监测系统,极大地提高了药物临床应用的安全预警能力,也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临床合理用药水平,卫生部目前正在组织专家研究制定激素类药物、抗肿瘤药物、心血管药物、血液制品药物等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将建立覆盖全国基层医疗机构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抽样监测系统;起草《医院处方点评规范》,对处方点评的实施机构、点评形式、点评内容、点评重点、点评结果使用等做出明确规定。

  陈竺部长同时还强调,要以“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为抓手,对医疗机构《处方管理办法》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等规章落实情况进行督察,以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