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马建堂要求全面推进第6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15日17:15
  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近日在重庆调研时强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是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和平时期重大的社会动员,是事关可持续发展、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事,各地区、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把提高数据质量放在普查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认真绘制好人口普查地图,认真做好人口资料的整理工作,认真组建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队伍,加快加大人口普查试点,强化部门支持配合,全面扎实推进各项准备工作。

  12月12-14日,马建堂赴重庆市调研经济社会发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和统计工作。其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重庆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奇帆,分别会见马建堂一行,双方就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和统计工作交换了意见。参加会见的还有重庆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童小平,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在重庆期间,马建堂参加了重庆市人口普查工作汇报会,听取了重庆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关于重庆市人口普查工作的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童小平主持汇报会。在江北区区委书记燕平主持下,听取了江北区委、区政府关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介绍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与统计工作的汇报。马建堂还考察了重庆长安渝北汽车制造厂,听取了重庆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的工作汇报,深入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调研基层统计工作和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并看望街道统计所及人口普查机构的工作人员。马建堂、谢鸿光考察了重庆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看望了重庆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的工作人员。

  马建堂在听取人口普查工作汇报时要求,进一步高度重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他指出,人口普查是十分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和平时期重大的社会动员,动员面之广、涉及人员之多,都超过了历次重大的全国普查。当前,流动人口十分庞大,人户分离现象比较普遍,普查环境异常复杂,组织实施工作非常繁重,搞准普查数据的难度十分大。这次人口普查是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制定“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实施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制定“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其目的都是为了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都是为了提高全体公民的生活水平,这就需要真实、准确、完整地掌握人口的总量、结构、分布和基本特征,以便制定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政策。准确掌握人口基本信息,也是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大事。2010年世界上主要国家都要进行人口普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质量还直接关系着我国政府的形象。确保普查的成功,意义十分重大。各地区、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全力以赴、毫不懈怠地推进各项普查工作。

  马建堂强调,要把提高数据质量放在普查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他指出,人口普查的基本目的是查准人口的总量、结构、分布和主要特征。确保人口普查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是人口普查工作的生命线,是人口普查一切工作的关键之关键。提高普查数据质量,重点要做到组织、经费、宣传、政策和执法到位。要抓紧组建普查机构,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力落实好普查经费,特别是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补贴,这是确保普查质量的关键所在。各级普查办公室和统计机构,要积极向党政领导汇报,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积极督促下级机构,加快落实普查经费。重庆市要求主城区登记人口按每人不少于5元,其他区县每人不少于3元的标准落实普查工作经费,要求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补贴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两倍,这是一项很好的政策导向,对各地有很好的借鉴作用。要做好普查宣传,根据不同对象、各个普查时期的不同要求,认真制定好宣传计划,利用好报刊、广告牌、电视、广播、网站、手机等各种媒介,广泛持续深入地宣传普查重要性、必要性、法规、政策等,做到家喻户晓。要加快制定各项人口普查政策,特别是超生人口申报、普查个体信息保护等方面的政策。要严格执行普查法律,坚决查处各种在普查中弄虚作假的行为。

  马建堂指出,提高普查质量,当前要抓好5个环节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端正普查态度。要站在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高度,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局出发,牢固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牢固树立一切普查工作都要围绕提高普查数据质量来展开的意识,千方百计、毫不懈怠地搞准、查实人口基本信息。二是要划分好普查小区,绘制好普查地图,这是搞准普查数据的重要基础。充分利用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空间技术,科学划分普查小区,查清、查实、查准所有建筑物,绘制高质量的人口普查地图,是锁定、寻找普查对象的基础。要做到人口数据准确完整、不重不漏,首先要做到普查区域划分、地图绘制准确完整、不重不漏。以人口普查地图为基础建立的人口地理信息系统,也是各级政府实施社会管理、实施城市管理的基础。要积极推广辽宁盘锦应用影像资料和地理信息技术,加上必要的实地核查进行普查区域划分并绘制普查地图试点的成功经验。各地区,特别是所有城区,都要行动起来,抓紧推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绘制人口普查地图的工作。三是要认真做好人口资料的整理工作。系统扎实的人口资料,既是组织实施普查工作的基本依据,也是核对人口数据准确性的基本依据。公安部门的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口资料、人口计生部门的人口计生信息资料、民政部门的死亡人口遗体火化资料、卫生部门的新生儿信息资料和居委会村委会的相关人口资料、物业公司的业主信息资料,都是非常重要的人口行政记录资料。缺乏系统扎实的人口行政记录资料,搞准人口数据就可能成为一句空话。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普查机构,要把系统搜集人口行政记录资料作为当前人口普查前期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实、抓细、抓好。四是要切实抓好人口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调和培训工作。要吸收那些责任心强、沟通能力好、热爱普查、肯吃苦、有普查经验的同志。认真落实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补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适当的工作补贴是增强普查指导员、普查员责任心的关键因素之一,更是对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工作的尊重。尤其要认真组织好对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培训,做细、做实对职业道德、普查制度、普查技巧、普查法规、普查政策的培训,切实使其领会贯通。五是要认真解决好入户难的问题。充分发挥基层派出所、居委会、村委会、物业管理组织的作用,紧紧依靠基层民警、社区管理干部和物业工作人员,确保能顺利入户访问。

  马建堂要求,加大试点工作力度。要认真总结好国家关于外出人口调查登记、外来人口调查登记、人户分离人口调查登记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绘制人口普查地图等试点的经验,各地区都要开展类似的试点,同时还要针对普查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难点问题,开展各种形式的试点,力求通过试点使普查制度更完善、普查方法更科学、普查预案更有效。

  马建堂强调,人口普查是政府行为,是由国务院统一领导,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的重大调查。各地区、各部门务必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搞好普查各项工作。统计部门要切实发挥好牵头单位的作用,努力做好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发展改革部门要做好普查物质和装备支持工作;财政部门要做好普查经费保障工作;宣传部门要组织好宣传和动员工作;公安部门要认真搞好户籍整顿工作,确保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口资料的准确完整;人口计生部门要按照普查方案要求,提供系统的计生人口信息资料;民政部门要及时提供准确的死亡人口遗体火化资料;卫生部门要及时提供有关新生儿的完整信息资料;军队、武警、司法系统要认真组织好对特殊人群的调查。

  陪同马建堂调研的还有,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陶长海,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冰,重庆市统计局局长唐英瑜,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总队长刘启义,以及国家统计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司、综合统计司、人口和就业统计司的负责人。(记者郑策)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