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两岸台湾直航一周年:浙台六十年来最热闹一年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6:56
  2009年12月15日,正值两岸直航一周年。目前浙江已成为大陆赴台游客最多的省份。浙江省台办新闻处处长章柏康告诉记者记者,截止目前,浙江赴台旅游已突破12万人次。“今年是两岸交流,也是浙台60年来最热闹的一年,之前两地从未有过那么多的人员往来。”

  两地交流开启新篇章

  “不论是两地人员往来的层次之高,还是新闻交流的密切程度之深,今年都是前所未有的。”章柏康说,今年浙江有三位副省级领导赴台,而台湾方面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连战也纷纷来杭“赴会”,台湾多个县还来杭召开推荐会、新闻发布会等。

  记者了解到,今年浙台新闻交流密切,为两岸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章处长表示,两地新闻交流打破了之前的新闻隔阂,今年正是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据统计,台湾来浙江的媒体采访团达到43团次,共192人次,与此同时浙江赴台23团次,共149人次。

  90分钟实现一日生活圈

  直航开通后,旅程时间从原来的5小时缩短为90分钟,这也让杭州和台湾从此真正实现了一日生活圈。“两地空间时间距离的缩短,除了可为经贸往来创造良好条件之外,对两地人们的交流互通尤为重要。”目前浙江常住台胞有1万多人,去年台胞进出浙江航空口岸达近百万人次。

  得益于直航,两岸游客费用也大幅下降。业内人士表示,杭州—台湾空中桥梁的架设,给两地同胞往返浙江台湾带来很大的便捷,也带动了两岸的旅游业。“游价降低后,促使了更多的人赴台旅游。”浙江省中青旅亚洲部沈经理说,今后比如高尔夫团、泡温泉团、自行车游金门、火车环游台北等针对台湾的深度游将陆续推行。记者了解到,开航至今,台湾旅游产品一直最受欢迎。台湾长荣航空公司的一位驻杭代表也表示,居高不下的客流主要由四成的商务旅客和六成的旅游团体组成。

  杭州机场客货两旺

  自去年12月15日起的一周内,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与台湾的四个通航点相继开通,杭州成为当时与台湾地区开通直航的机场中点通航点最多的城市。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8年12月15日至2009年12月15日,杭州与台北桃园、台北松山、台中、高雄四个通航点的直航航班起降超过1700架次,提供座位数40万余个,共运送旅客31万人次,一年的平均客座率达76.9%。

  2009年8月31日,两岸直航开始执行定期航班时刻,该机场至台湾的航班也从每周14班增加到了23班,进一步解决了制约两岸客流增长的运力问题。而更重要的是航班定期化,允许腹舱载货后改变了直航航班无法载货的历史,成为国际及地区货量新的增长点。

  从杭州机场看,9月共完成2.4万吨的货邮吞吐,创单月货邮吞吐量历史最高纪录,实现23.0%的增幅,日均货运量达800.6吨。以台湾长荣航空为例,其在大陆运营的包括北京、深圳在内的九个机场中,杭州机场的载货量仅次于上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