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评论:绿营炒作“一中市场”的谬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17:29
  随着第四次“陈江会”的脚步逼进,绿营政治人物及亲绿媒体又在炒作“一中市场”的议题。犹记2008年3月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质疑时为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的焦点就是“一中市场”。选民在2008年已经用选票证明,他们并不担心民进党所谓的“一中市场”。只是绿营政治人物或亲绿媒体,似乎始终无法摆脱“一中市场”的挟制?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社评表示,甚受绿营人士或亲绿媒体敬重的前“总统”李登辉,早在2008年3月被问及有关“一中市场”的问题时,即对外表示“根本没有这个名词,大家都在乱乱讲。”他并指出,只要双方订好规则就不会有问题,大家好好做生意,不要吵架就最好。显见只要规则订清楚,不仅不会有“一中市场”的问题,对台湾的经济发展更是有利,否则学经济的李登辉怎么会有大家都在乱讲的说法呢?

  绿营人士质疑两岸若是签订ECFA或是签署两岸标准检测及认验证合作协议,就是进入“一中市场”。换言之,若是跟美国签类似的协议就是进入“一美市场”,跟日本签就是“一日市场”。台湾曾多方试图与美、日发展更经密的经贸关系,为何未见有心人士出现反对“一美市场”、“一日市场”呢?

  社评说,或许有人会说,因为美国或日本对台湾的安全不构成威胁,所以不用担心“一美市场”或“一日市场”的问题。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曾说过,就是要抱美国的大腿。可是美国却向台湾施压,要求台湾必须开放有狂牛症疑虑之牛肉进口。因此,抱美国人大腿不代表美国就不会给台湾出任何难题,关键在于台湾究竟要如何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

  市场原本就没有政治属性,大陆市场原本就属于全球市场的一部分,就像美国市场、日本市场、欧盟市场,甚至台湾市场是全球市场的一部分一样。当全世世界的市场逐渐饱和,大家都把眼光放在拓展大陆市场之际,台湾若能有机会能更具优势地进入大陆市场,何乐不为。可是“一中市场”的说法,却完全扭曲市场本身中性的属性。

  若是台湾与大陆经贸关系正常化,台湾就有可能成为各地企业进军大陆市场的跳板,因为各地企业需要先来台学习进军大陆市场的功课。过去台湾未把握此种优势,若再不设法,将难以避免被边缘化的命运。

  社评表示,“三合一”地方选举的小胜,似乎让民进党把ECFA或两岸标准协议等同于“一中市场”更有信心。然而不论是在朝或者在野,民进党始终提不出一套如何面对大陆市场的政策。“中央”级选举毕竟不等同于地方选举,选举结果攸关未来台湾整体的经济发展方向,与地方政府较偏重候选人特质不同。选民能否放心让经济发展能力稍嫌薄弱的政党在“中央”执政,还是个很大的疑问。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