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欧元之父”蒙代尔:拍电影为满足自己电影情结

来源:外滩画报
2009年12月15日17:47

  专访“欧元之父”蒙代尔--“拍电影完全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电影情结”

  在经济学界,蒙代尔以他的最优货币区理论而扬名,他还亲自实践了该理论,并创造了欧元。如今,这位“善走国际象棋、喜好美酒美食、爱游泳、网球和马术”的经济学家有了一个新任务:撰写剧本,拍摄电影。在上海,他告诉记者:““这也不是一件太令人意外的事情,我一向对电影很感兴趣,这次计划完全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电影情结。

  文/李卉 图/胡滢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被世人称为“欧元之父”的蒙代尔要拍电影?没错!

  “片名叫什么?”12月,在上海见到蒙代尔,记者问。

  “片名不能告诉你。”蒙代尔要了一杯咖啡,胡乱地吞了一块水果之后咕哝道。

  蒙代尔一年到头几乎都在中国四处游走。除了在各个大学、论坛上演讲“传道”,他最近还怀揣着一个“任务”——寻找电影拍摄地。

  “这也不是一件太令人意外的事情,我一向对电影很感兴趣,这次计划完全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电影情结。”他说。

  事实上,蒙代尔正在亲自撰写剧本,电影的故事发生在广州。“我还看了很多关于慈禧太后的书,因为这部电影是关于清末传教士的,”他眨眨眼睛:“到时候,我希望它可以在全球上映。”

  在经济学界,蒙代尔以他的最优货币区理论而扬名,他还亲自实践了该理论,并创造了欧元。他和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美国经济学家斯特尔号称全球单一货币体系的理论铁三角。

  不过,关于这位“善走国际象棋、喜好美酒美食、爱游泳、网球和马术”的经济学家,外界的评价向来褒贬不一。

  “张五常和蒙代尔是我最喜爱的大师。二师共同的高妙之处,是用简单理论解释复杂世界。”长期研究蒙代尔的中国学者向松祚说。

  而中国国内的经济界,现在还有这样一种看法:“上世纪80年代之后,蒙代尔就不再写文章了。因酗酒和散漫的作风,其在美国经济学界名声很差。但在中国,由于对主流经济学的发展很不了解,他几乎被神化了。”

  “这真是一个行为古怪的经济学家。”多年前,在蒙代尔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之后,《纽约时报》甚至不敢立即确认消息,他们选择在头版头条送给他这样一个评价。

  对此,蒙代尔耸耸肩:“我只是在走我自己想走的路。”

  “最聪明的人不是经济学大师,而是脱口秀主持人”

  上个世纪60年代,张五常与蒙代尔都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求学。

  “他住豪宅,好开豪华的酒会,衣着时尚,英俊潇洒,风流倜傥,殊有奇气。”张五常这样评价自己的师兄。

  作为一名需要用严密数据和理论说话的经济学家,蒙代尔显得比其他经济学家都要“散漫”。

  在大学教书的时候,蒙代尔长发飘飘、不修边幅,他喜欢在课堂上嬉笑怒骂;而在失意的时候,他甚至跑到意大利北部花巨资购买一幢建于12世纪、年久失修的古堡。

  他担任芝加哥大学经济系主任时,曾主编著名的政治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那时,由于蒙代尔不爱看稿和复信,作风懒散并且酗酒,政治经济学杂志差点面临停刊和破产的命运。

  不过,另一方面,蒙代尔担任主编期间,却是该杂志收录论文质量最高的时期。比较著名的例子是,布莱克和斯科尔斯1973年在该杂志上发表有关期权定价公式的文章。

  据说当年布莱克和斯科尔斯花了两年时间投稿,但没有杂志接受,后来他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投给政治经济学杂志。他们没想到文章居然被录用,而且还放在杂志首页。当时慧眼识珠的正是蒙代尔。卢卡斯、萨金特等理性预期学派的一些重要论文,也大都是在蒙代尔任政治经济学杂志主编时在杂志上发表的。

  在国际经济学界,蒙代尔喜欢标新立意也是出了名的。“在1970年,我跟我的一些朋友谈论经济的时候,他们都说我们的很多观点大概需要让人们谈论8年、思考8年,然后人们才会接受。”蒙代尔说。他也是为人民币汇率方案辩护的少数西方经济学家之一。

  在蒙代尔心目中,“最聪明的人不是经济学大师,而是美国的脱口秀主持人。”他说到现在还是“常常看电视到深夜”。

  年轻时代,蒙代尔习惯和人在酒吧里讨论经济问题。那时,在华尔街三一教堂旁的米歇尔一号酒吧,经常出现三四位奇装异服、落拓不羁的人物。他们分别是蒙代尔、拉弗(提出了著名的拉弗曲线)和万尼斯基(记者,拉弗的好友)。他们在酒吧聚会,晚餐后开始讨论经济学,时常通宵达旦。

  事实上,正是蒙代尔提出“通过大幅度减税和提高利率刺激经济增长”的思想催生了美国历史上周期最长的经济增长,前总统里根的一位智囊曾说:“里根总统和供应学派站在蒙代尔的肩膀上,才找到了振兴美国经济之路。”

  1999年,蒙代尔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这位才华横溢的学者,居然当着一帮经济学家,在颁奖典礼现场一展歌喉。蒙代尔的演唱也成为诺贝尔颁奖历史上独一无二的经典场面。

  “获奖那天,我的演讲是晚上的最后一个演讲,也是20世纪最后的演讲。所以我觉得应该让人记住我的演讲,有一位上了年纪的银行家给我一些建议,他说如果你不能说得很好,那你就唱吧。”蒙代尔回忆道。

  那一年,蒙代尔67岁。获奖后,有人问他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他的回答不是获奖,而是在他65岁的时候,他有儿子了。

  “当年颁奖,我带着我的小儿子尼可去了现场,当时我就想我不会强求他走我走过的路。”蒙代尔说:“那首歌既是送给我自己,也是送给2岁的小尼可的。”

  直到现在,他依然牢牢记得那首歌的歌词,“他哭过,他笑过,但是最重要的是要走自己的路……”

  上世纪80年代初,蒙代尔逐步用他的理论和主张影响美国里根政府,这也奠定了他在经济学界的地位。此前,他的学术观点与主流学界格格不入,他的“最优货币一体化”理论被斥为“不可能实现的童话”和“疯子理论”。

  如今,蒙代尔所倡导的“区域货币一体化”已成为现实,而他关于“最优货币”和“经济稳定政策”的理论,不仅奠定了开放经济中货币与财政政策理论的基石,而且至今仍是国际宏观经济学教学的核心内容。

  “路,从家乡的小学开始”

  获得诺奖4年之后,蒙代尔带着儿子尼可走上了回乡的路。

  “一个加拿大基金会想为我立一个纪念碑,”他说:“就在我的老家加拿大安大略省。”基金会还为蒙代尔修建了一条路,名字叫“具有历史意义的路”。

  在一个冬天的雨夜,蒙代尔带着家人沿着这条路回到了自己的母校。“我小时侯上学,是和很多高年级的孩子们在一起听课,”他说:“那是一个很偏僻的地方,我的家乡除了一个小学,一个奶酪工厂和几户人家,就没有人烟了。”

  “小学总共只有十几个人,”即便是在那样的环境下,蒙代尔“还是学习到了知识”。他的一个弟弟也是在那个小学毕业的,“后来也取得了博士学位。”

  二战以后,蒙代尔的父亲退伍了。“我们全家搬到了西部,接着我考取了哥伦比亚大学。”

  “人们总是问我为什么学习经济学?”他说:“这其中有一个小故事。”

  二战以后,英镑贬值了。“要知道,1949年以前,英镑一直是世界上最强的货币。”为此,蒙代尔跑去请教大学里的老师,“但他们都不能解释,为什么英镑会贬值?这让我自己反倒对经济学产生了兴趣。”

  蒙代尔的第一份工作,是华盛顿大学的助教。“当时,我还想去进修一个经济学博士学位,所以,我又去请教我的老师们。”

  蒙代尔所找的三位博士老师,给了他三个不同的建议:“第一位是一个数学经济学家,他建议我去奖学金最多的大学去,因为当时我没有钱,他建议我上康奈尔大学 ;第二位教授建议我去心中最想去的地方,比如麻省理工,至于学费,他认为可以借钱完成学业。”

  “这实在是个老故事了,”蒙代尔接着说:“第三位教授则告诉我,你应该找一个非常富有的女孩子结婚,用她家的财富帮助你完成学业。”

  最后,蒙代尔从第二位教授的建议,去了麻省理工学院。“后来,我才发现三位教授给我的建议,就是他们人生的经历。第一位教授就是从康奈尔大学拿到了奖学金,第二位教授去了哈佛大学,借钱完成了学业,第三位教授和一位非常富有的女孩子结婚了,而且那个女孩还是一个中国女孩。”

  “我最爱历史和国际象棋”

  咖啡刚刚喝完,蒙代尔就被上海国际金融投资博览会的工作人员,再次请到了演讲台上。他呵呵一笑 ,并不抗拒。

  聊天的时候,他不断看着墙壁上的一幅油画。“我喜欢画画”,蒙代尔说。这位多才多艺的老头,除了研究经济学,一有闲暇时间,他就会在他的意大利古堡里泼墨挥毫。他的一幅油画作品,还曾经被刊登在《时代》周刊上。

  因为酷爱油画,蒙代尔曾经在油画上进行艺术投资,买入了不少油画作品。他说:“我投资艺术品很简单,一定要自己喜欢的。”

  不过,有一次小偷闯入蒙代尔的家,将他精心收藏的37幅油画作品洗劫一空,这让他痛心不已。从那以后,他就很少买油画了,“因为这种‘风险’难以避免啊。”

  除了油画,蒙代尔还精通国际象棋,喜欢历史。“我8岁时就学会了国际象棋,这很有趣。”说到历史,他这样描述理由:“如果一个经济学家不懂历史,他就无法对一些经济现象做出正确的判断。”

  显然,对中国经济的关注,引发了蒙代尔研究中国历史的热情。“有一次,他到中国来,大箱子有70多本是关于鸦片战争的书,他说他在研究鸦片战争后中国和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向松祚说。

  “我一直觉得经济是为了解决当下的现实问题的,”蒙代尔说:“这也是我为什么设计了欧元的缘故。”

  “还是讲个故事吧,”蒙代尔圆圆的脸上,充满了笑意:“我们地球上有二百个国家,假设有一个外星人来了,他看到这么多货币一定会傻眼。他肯定希望大家用同样一种货币,不需要换来换去的。”

  “我们地球上有二百多种货币,那么有多少种汇率呢?我用了一个公式,大约是一万九千九百种汇率,这样倒来倒去是没有效率的,”蒙代尔说:“现在有了欧元,将来有一天,说不定就有亚元了。”

  B=外滩画报

  M=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A. Mundell)

  “发购物券是个好点子”

  B:金融危机之初,你曾经在中国说过,要给老百姓们发购物券,现在你还坚持这个观点吗?

  M:当然。这是一个好点子啊。如果1万亿购物券按人头分到每个老百姓手上,并规定他们在3个月内在零售商那里消费掉。那么,我们可以看见怎样红火的场景呢?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零售商可以将收来的购物券,用来抵扣他应该缴纳的税款,这样,这些购物券又回到了国家手中。如果3个月后再次发放,则可以在半年左右时间,将经济秩序扭转回正轨。

  B:你为什么不在美国,也这么建议呢?

  M:奥巴马当选总统后,我也向他身边的智囊提交了我的建议。我认为在美国,也应该发放购物券。但我不知道奥巴马是否会采纳?

  B:减税还是你一再呼吁的措施之一吗?

  M:是的。美国的企业所得税是35%,这意味着企业有35%的股份是属于政府的,与其在经济危机时需要国家注资,还不如直接给企业减税。

  中国在税收上也有一些问题。我知道中国已经统一了内资和外资企业的所得税。我认为外商直接投资有所下降,除了与目前的经济形势有关,多少也与这个政策有关。

  那为什么不把内资企业的税费降到和外资企业一样,而不是这样影响外商投资的积极性呢?

  B:你说自己是个关心时事的人,那么说说你的看法吧?你觉得迪拜危机,会不会造成世界经济的二次探底呢?

  M:迪拜危机不会造成世界经济的二次探底。因为迪拜的自身债务量,尚不足以与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相提并论,并且其债务问题只是延期偿付,和破产倒闭性质上有所不同。

  B:那么,你认为全球经济将在何时复苏?

  M:我其实是一个乐观的人,我对世界经济的复苏非常有信心。全球经济将在两年内复苏。虽然,我对宏观经济复苏充满信心,但我希望全球的经济刺激政策在短期内应当保持其连续性。美联储不会也不应该在短期内,采用包括提高利率在内的退出政策,我觉得明年一季度之前不应采取退出机制。

  B:未来两年全球资本市场中,哪一个市场的表现会最好?

  M:中国。全球那么多个资本市场,我觉得还是中国股市,未来两年的表现会最好。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