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贵阳“药水豆芽”泛滥 消费者呼吁加强监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5日18:14
  中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孟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7时52分报道,多年来,贵阳市场上一直出售大量经过“药水发泡”过的豆芽菜。近日,经当地媒体曝光后,引起大量消费者的担心,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

  在贵阳市的菜市场上,多年来一直有两种豆芽同时销售。一种卖价2元一斤,这种豆芽颈长且粗,根很短,用手一折,有水直射脸上。而另一种豆芽实际卖价也要3元一斤,但却既没前者长,也没前者粗白,用手一折,没水冒出来,放在嘴里一嚼,有比较浓的黄豆芽味道。

  前面说的一种豆芽菜就是药水豆芽,在其生长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的药物助长剂。生长时间比正常生长的豆芽菜缩短至少两天时间。而且产量要高得多,价格也要便宜一些。

  据介绍,步入寒冬后,温度较低,豆芽发出来一般要五天时间,为了提高产量,尽快上市,大量商贩均大量使用“豆芽药水”催长。这种“豆芽药水”目前在市场很容易就可以买到。

  目前,在贵阳市场上,大量名目繁多的药剂被用到了豆芽菜生产中,比如:AB粉水剂、豆芽速长剂粉、豆芽增粗水剂、豆芽增白粉等等。对于豆芽菜生产中大量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增粗剂等激素类添加剂,贵阳本地老百姓之前大都并不知情。经过当地媒体曝光后,引起了不小的恐慌和争议。

  贵州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的一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豆芽生产在监管划分上,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界定,在检测方法和标准等方面存有争议。他同时对豆芽生长剂及其使用做了相应的解释。

  他表示,这些助长豆芽的药物助剂,目前来看对人体是安全的。也经过卫生部门审查,程序上合乎规定,是可以使用的。但是业界后来对这种产品也产生过一些争议,毕竟它不是单一加工助剂,还有生长助剂部分,目前仍很难定位。

  但这种现象并非贵州省独有,其他省市同样存在。但是消费才对这种解释却并不领情。很多市民表示:“食品添加剂合理使用合乎规定,但谁来监控其用量和质量?”一位市民称,希望贵阳尽快明确豆芽生产的监管部门,真正让市民吃得放心。

  有的表示,一些植物生长调节剂、增粗剂等添加剂属激素类,使用上不能过量。豆芽摊主、作坊如何控制好用量,应该有一个科学的标准,而不是让商贩想怎么添加就怎么添加。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