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粮油价格不会大幅上涨 发改委称囤粮囤油没必要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5日18:33
  针对食用油、猪肉等价格近期出现上涨,部分地方出现囤粮囤油现象这一问题,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昨天指出,国内的粮食和食用油等价格均不会大幅度上涨,囤粮囤油的恐慌完全没有必要,而出现明显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粮价不会持续大幅上涨

  对于粮价是否会继续上涨这一问题,该负责人指出,我国粮食连续6年丰收,库存充裕,大大超过国际公认的安全线水平,粮食市场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国内粮食价格不会出现持续大幅度上涨的情况。而且,近几年来国家逐步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即使在粮食连年丰收的情况下,粮食价格始终保持了温和上升的良好态势,因此也有效避免了谷贱伤农情况的发生。

  食用油价格仍将小幅波动

  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60%依靠进口,国内食用油价格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近两个月,国际市场大豆、豆油价格上涨较多受此影响,国内食用油加工成本增加,影响近期国内食用油价格上涨,但是目前价格水平总体上仍比上年下降较多。

  目前油脂加工企业原料和成品库存均比较充裕,再加上去年以来国家对大豆、油菜籽实行临时收储政策,国家掌握了大量油料库存等原因,预计后期国内食用油价格将在目前的价位上波动,波动的幅度不会太大。

  猪肉价格节后回落

  猪肉价格止跌回升,主要受天气转冷后消费需求逐渐增加影响。随着冬至前后南方居民腌制腊肉需求以及元旦、春节临近节日消费需求的增加,后期猪肉价格还可能出现持续小幅上涨。但春节过后,生猪价格可能再次回落。

  出现通货膨胀可能性不大

  在总需求相对不足的情况下,特别是某些行业存在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情况下,单纯的货币供应快速增加引发实体经济通胀的可能性较小。

  目前,我国粮食、猪肉、食用油都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储备体系,库存和供应都是充足的,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今后,国家在调整水价、电价、气价时,还将逐步推广阶梯式定价的办法,对满足群众基本需要的部分实行优惠价格。因此,今后一段时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的态势,出现明显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记者张楠)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