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CBD高档社区恐停电停暖 开发商潘石屹无奈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2月16日00:16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除了是建外SOHO的开发商之外,他本人也是这个楼盘的一名普通业主,但是面对这样的物业管理现状,他却束手无策。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除了是建外SOHO的开发商之外,他本人也是这个楼盘的一名普通业主,但是面对这样的物业管理现状,他却束手无策。


物业管理专家舒可心称,只要业主不监督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腐败是必然的,只要业主们不监督物业公司,物业公司偷钱是必然的。

  物业管理专家舒可心称,只要业主不监督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腐败是必然的,只要业主们不监督物业公司,物业公司偷钱是必然的。


  谁动了我们的物业费?

  (经济半小时 主编:孟庆海 记者:顾萍 摄像:贡存、毛云李、刘勋、李培)

  房价不断飙升,不断在刺激着人们的神经,那么对于已经买了房的人来说,是不是就不用再经受房子带来的纷纷扰扰了呢?好像并不是这样,位于北京CBD核心区的建外SOHO是一个高档社区,这里的1000多名业主正面临着停电停暖的威胁,这其中也包括楼盘的开发商潘石屹。恐怕谁听了都觉得不可思议。为什么这个著名的高档小区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为什么连开发商也无能为力?我们的记者顾平就此进行了调查。一起来关注。

  建外SOHO物业是否存在虚设?

  这个建外SOHO可是北京东边的一道风景线,每次经过CBD,我都会被这片简洁明快的白色建筑吸引。谁会想到这里的业主包括潘石屹自己却都有一肚子苦水?看到建外SOHO这个状况,我也很奇怪。一平米28块钱的物业费,这在北京也算是相当贵的了。按理说,高价就应该换来高质量的物业服务,但一些业主反映这里的物业管理水平连很多普通小区都比不上。问题出在哪儿了?我们还是再来回顾一下建外SOHO的物业风波。

  记者:“我现在是在北京CBD最核心的位置,我身后这片白色的楼就是在北京非常出名的建外SOHO,距离长安街只有几百米的距离,曾被媒体称为北京“最时尚的生活橱窗”。但是,就在这片外表光鲜的大厦里,业主们告诉我,他们今年冬天的日子不好过。”

  郑学来:脏乱差都表现在这小区里,为什么呢?你看看因为它属于高档社区,交费每平米28元钱,就是物业没管。

  走进建外SOHO东区,在这些貌似光鲜亮丽的楼群中,记者拍摄到这样一组画面,楼道的地面上和墙面上的污迹随处可见,踢脚线有的已经破损,一些楼道的门把手损坏却没人修理。而电梯间的破损更加明显,地面已经磨出了一块块黑色的印记。

  北京建外SOHO业主:“我们交的是一般小区的,双倍的物业费,闹到这种程度,简直要让人贻笑大方。”业主们真正的恶梦,是在今年夏天以后爆发的,由于电费欠费严重,电力公司准备对建外SOHO小区采取拉闸断电的措施。

  SOHO中国董事长 潘石屹:“8月5号的一天呢,是北京供电局去了一百多人,就跟我们物业管理公司保安打起来,我得到这个消息以后特别震惊。”

  潘石屹:“我说这些客户呢,90%以上是投资类型的客户,如果是说电力局拉上一次闸以后,这些租户全都得跑掉。”

  潘石屹,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除了是建外SOHO的开发商之外,他本人也是这个楼盘的一名普通业主。但是面对这样的物业管理现状,他却束手无策。

  记者:“很多网上的评价说你是最窝囊的地产开发商,你怎么看待这种评价?”

  潘石屹:“所有的业主都觉得窝囊,一千多个业主都觉得特别窝囊,我也是业主之一吧。”

  今年以来全国都普遍经历了一轮火热的房价上涨,但地处北京中央商务区寸土寸金的核心地带,建外SOHO业主们却告诉记者,他们正面临着一个最冷的物业投资寒冬。

  业主:“我们房价半年前还三万块钱,现在掉到2万2,掉了八千块钱。”

  北京建外SOHO业主 张明伟:“五年前不是这个样子,原来我的房子租三万块钱,今天租两万块钱,还得天天给租客去鞠躬道歉,你可别走这是暂时的停电,这只是一种假象,因为停电是通知,而不是拉闸。”

  赛特物业剪不断理还乱的车轮战意味着什么?

  建外SOHO物业纠纷的是是非非,真是剪不断理还乱。赛特物业公司要换总经理,业委会解雇了赛特物业,赛特物业坚决不让步,而它原来的总经理站出来揭发总公司五年间挪用了1000多万元的物业费,这时候业委会选定的新物业公司又加入了进来。为了查清真相,我们也联系了被解雇的赛特物业,但他们始终没有接受采访。而对建外SOHO东区的业主们来说,这场打得不亦乐乎的车轮战又意味着什么呢?

  我们看到建外SOHO的这个惨状,都很奇怪,为什么长安街边上的高档社区会陷入这样一个困局?而且连这么大牌的开发商都不能为自己争取一个好的物业服务,问题的关键出在哪儿了呢?我们得回溯一下建外SOHO的物业管理历史。

  2003年,建外SOHO东区最初推入市场,开发商潘石屹选择了赛特国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来为这个高档的小区进行物业管理,之后几年的管理一直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然而就在2008年,赛特物业整体由国营改制为民营,10月8日,赛特物业发出公函,表示要对各项目负责人,包括管理建外SOHO项目部的分公司经理肖福生,进行离职审计。没想到这一举动在建外SOHO遭到了强烈反对,10月13日,业委会突然对赛特物业提出提前解聘,而且就在当天,找来另一家物业公司——宾至物业,对建外SOHO东区进行临时托管。一家物业公司内部的人事变动由此迅速演变成两家物业公司的更替。

  然而这种状况下,物业交接工作并不顺利。赛特物业不承认被“赶出局”,继续“坚守阵地”,这是当时一段所谓“黑衣人事件”的录像。随后一年间,这样的冲突时有发生。现在在建外SOHO东区物业管理处,仍然能够看到两个物业公司的保安在同时上岗的情况。

  是什么让这两家物业公司争夺如此激烈?就在双方互相指责对方的过程中,建外SOHO的业主却突然发现,他们5年多下来缴纳的物业费高达2个多亿,而这一大笔物业费,在使用和监管上都存在着巨大的黑洞。

  胡庆雨:“就是业主委员会他们现在就是用业主的物业费为自己购买手机,给自己发速通卡,以及到度假村去审计,给自己发奖金这些情况广大业主没有知道的,全都不知道。”

  在业主胡庆雨提供的资料里我们看到,为业委会委员配发手机花费4万,办理速通卡花费2万4,给业委会和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发奖金2.4万,甚至包括计划买一辆汽车、出国参加会议等等,这些费用名目不同,但来源都是全体业主缴纳的物业费。而胡庆雨等业主在随后参加的一次庭审上,听到了令他们更加吃惊的消息。

  胡庆雨:“就是业委会诉赛特总公司在5年经营中一共侵吞了小区物业费1743万,因为我们这个小区年年都进行物业审计,那么从来没有发现过这问题,而且呢这个1743万是在赛特物业被解聘以后几个月,赛特物业起诉业委会的情况下,业委会在反诉书说第一次提到1743万的,这里边这问题就令人难以理解了。”

  为什么直到解聘了赛特物业,才发现他们挪用了巨额的物业费呢?建外SOHO原业委会的委员卢彤告诉我们,这主要是因为赛特物业原来总经理的揭发。

  卢彤:“审计的事也是肖福生揭发的,肖福生在明确知道要被解雇的时候,就向业委会揭发,说他们解雇我,我就揭发,说赛特无缘无故从我们帐上,从物业费的帐上拿走1300多万,这个钱是不应该拿的,是总公司逼着我干的。”

  卢彤认为,要靠业委会来监管物业费的使用是非常困难的。

  卢彤:“不仅没有能力监管每一分钱,可能每一块钱,每一万块钱你都不可能每一笔去监管,因为它每天都要发生事,每天都要买东西,什么修东西,我觉得赛特,作为一个帐户的管理人,他拿走什么钱,如果他故意想骗我们手段高明的话,那业委会也是很难发觉的。”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