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经适房时隔半年重新摇号 各界代表现场监督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2月16日01:21
江汉区经济适用房摇号现场。通讯员朱素芳摄
江汉区经济适用房摇号现场。通讯员朱素芳摄

  经适房时隔半年重新摇号

  使用新摇号软件

  各界代表上百人见证

  本报讯(记者马振华 通讯员朱素芳)昨日,江汉区经济适用房通过公开摇号,确定173名中号购房人。这是我市修订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实行分区登记摇号后,半年来首次公开摇号。

  此次江汉区4个经济适用房项目799套房源发售,共有703户登记。其中303户因登记人数小于项目可供销售房源数量,按照计算机登记顺序号确定购买人。有3个项目的5种户型,因登记人数大于可供销售房源套数,需要摇号。

  据了解,3个需摇号项目具体情况为:江岸长江明珠C户型可供房源28套,35人登记;君安花园A、B、C三个户型可供房源共103套,登记人数314人;硚口紫润明园X3户型可供房源42套,登记人数51人。

  昨天,房产、纪委监察、登记人、媒体等各界代表上百人,见证半年来首次摇号。根据新修订的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江汉区此次摇号改进了摇号软件开发测试、摇号人员选定等多个环节,摇号电脑、软件存放管理及转移、使用,由监察局全程监督。通过摇号,上述3个项目共确定173名中号购房人和227名备选购房人。

  市民可从明天起登录江汉区人民政务网查询摇号确定的购房人名单。据了解,继江汉区后,江岸、青山、武昌、硚口4个区待完成登记人公示,也将于本周摇号,确定千名“准房主”。

  4道关口严防“做手脚”

  本报讯(记者马振华 通讯员朱素芳)昨日,记者现场发现,摇号有多道关口,严防有人“做手脚”。

  软件第三方开发测评

  以前我市的摇号软件由武汉市国土房产测绘中心开发,完成后没有经过第三方机构验证和检测。这次的软件,由总部在北京的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开发,中国软件测评中心评测。

  软件增加“防水墙”功能

  摇号软件开发时装了一种“防水墙”功能,这种软件能限制用户安装和执行非法或禁止的程序,防止木马和后门程序运行;可以控制usb等外部存储设备使用,防止保密文件被压缩后传播出去。

  为了防止使用过程中被植入木马,这次准备了两套摇号软件,分别预装在代号“蓝机一、蓝机二、红机一、红机二”4个主机上封存,现场抽取一台就直接使用。避免摇号现场安装软件时有人“做手脚”。

  封存时生成两个密码“双保险”

  此前,摇号软件平时由武汉市国土房产测绘中心保管,摇号前一天交公证部门,摇号时现场安装。这次摇号前增加了监察局和公证处监督,对装了软件的电脑反复测试,如果有人设置了木马,“指定”的摇中名单就会在多轮测试中“露馅”。

  为防止测试完后到摇号当天有人“动手脚”,测试后的电脑会随机生成两个密码,一个是摇号员密码,另一个是审核员密码,在场的除了公证员知道,其他人一概不知。然后4台主机贴上封条,摇号当天现场开封。

  摇号工作人员和主机“抽签”决定

  以往现场摇号先由登记者代表摇,然后再由房产局工作人员摇。这次摇号,房产局工作人员不再参与,所有摇号全部由5名登记者代表完成。并且摇号人员和主机都增加了备选,以加强不确定性。

  现场摇出的2位工作人员,在摇号中做辅助性工作。这2人是从5名候选者中由登记者代表抽签产生。同样,4台主机也是抽签选中一台。

  记者现场目击摇号

  多种备选方案增加随机性

  本报讯(记者马振华 通讯员朱素芳)昨日,记者现场目击江汉区经济适用房摇号过程,发现增加了多项备选方案,摇号的随机性增大。

  昨天14时30分左右,摇号开始。先是核实10名摇号代表身份,这10人是从703名登记者中随机选择,公证员验证其身份证和资格证后宣布开始“抽签”。抽签有2个项目:参加摇号的2名工作人员;参加摇号的电脑主机。

  摇号代表从装在信封里的5人名单中,抽出2名工作人员;从备选的4台电脑主机里,抽取1台摇号。为了证实备选信封可靠,公证员将抽取名单后剩余的信封一一拆封,公布备选者。

  接下来是拆封主机,现场抽定的是“红机二”。公证员撕开4个封条,选出标有该号码的主机作为摇号电脑。一名工作人员开始操作电脑,公证员出示两张刻录有摇号名单的光盘,一张给工作人员输入电脑,另一张备用。

  准备工作就绪,第一名摇号代表进入操作台,另一名工作人员在旁边告诉她操作方法,摇号时背对屏幕,按电脑的回车键就可以确定名单。

  据介绍,摇号系统先是将703名登记者名单打乱,然后按照户型类别摇号。

  为了照顾困难户,先将60%房源拿出来,给人均10平方米以下家庭先摇号。此轮摇完后,未中签者再与10平方米以上家庭一起参加剩余40%房源的摇号。经过5轮摇号,5名摇号代表最后摇出173名中号购房人和227名备选购房人名单。名单当场打印3份,由摇号人签字生效。

    相关阅读:

    武汉新经济房摇号办法出台 摇号现9大变化(图)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