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 > 整治网络低俗之风消息

手机扫黄牵扯九部门三个运营商 明确方向是关键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16日01:39

  手机扫黄:明确方向是关键

  ■见习记者 张昊

  11月中旬以来,通信业最火的关键词无疑是“手机扫黄”。

  事件初期,舆论把矛头全部指向电信运营商,认为“谁接入,谁管理”,甚至认为运营商与SP和色情网站“狼狈为奸”,共同经营利益链。为了“洗脱罪名”,三大运营商暂停了WAP收费,纷纷表明铲除黄毒的决心。但随着事件的深入,舆论又转向了国家相关部门,呼吁要通过立法和成立专门部门来净化网络。于是出现了九部委联合治理网络。

  有网友笑称“黄毒猛于虎”,黄毒必须铲,但怎么铲却需细思量。

  “七寸”在哪?

   “打蛇打七寸”,热炒之后,业界开始反思“手机黄祸”到底是谁之过。

  通信专家付亮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对于“涉黄”事件的报道存在两个误区:其一,在3G时代,手机上网采取WAP方式,这等同于互联网的WWW方式。许多媒体在分析利益链条时,往往说明利润来自于“GPRS流量费”。很明显,这是一种2G思维。其二,电信运营商直接跟SP、CP对接,并没有代色情网站收费,更不可能和色情网站分成。并且绝大部分SP、CP都是正规经营的企业,“涉黄”的只是其中少数的害群之马。

   付亮表示,色情网站产业链并不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其“七寸”不在渠道上,而在色情网站本身。“广告联盟将SP、CP和其他企业的广告集合在一起,投放到色情网站上。色情网站通过各种方式传播,获得较大的流量,这是吸引广告的关键,也是其盈利的基础。”

  通信业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在博客中写道,“运营商是企业,而且很大程度上它只是一个管道和平台的提供者,它没有监督和管理的职责,现在因为舆论的压力,它会做点工作,风头一过,它就会放松,而没有一个长效机制来进行约束,这个问题很难管好。”

  “这并不能笼统地归结为渠道问题,主要还是监管比较混乱,把脏水全泼向运营商和SP,有失偏颇。”BDA通信分析师单超表示。

   有专家表示,扫黄事件的出现绝非偶然,但也绝不能认为运营商“既扫黄,又贩黄”。扫黄是一个政府行为,应该让政府作为第三方介入监管,通过政府的力量来督促企业正规运营。

  该不该重新立法?

  目前业界争论的又一个焦点在于是否需要制定相关条例。技术派认为,国家可以参照互联网的“绿坝”防火墙,在移动互联网采用同样技术,以减少色情网站的出现。但条例派却认为,依靠技术,色情网站永远堵不完,应依法惩治色情网站的经营者。

  两派的博弈有了初步结果,条例派占上风,以项立刚为首的专家群喊出了“解决手机色情仅用技术是不够的”。但随后问题又出现了,在条例派内部,对该不该专门立法进行了争辩。

  付亮认为,现有的法律已经可以制裁违法分子。关键在于设定一种机制,这包括界定黄色标准,同时进一步改善监督流程。对于违法性质较重的,利用刑法处置;而对于“灰色地带”则需要呼吁三大运营商采取共享机制,使违法行为更加透明,最后按照政府制定的流程给以打击。

  项立刚则认为,现有的法律在认定、管理、协调和量刑等方面存在明显问题,应该制定专门的条例。

  项立刚同时也表示了他的忧虑,“移动互联网是个新生事物,如果按照旧的思维和理念立法,只会使产业缺乏生气,直接影响它的上升空间。”

  记者就立法问题采访了“手机扫黄”的发起人——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强博士。他表示,目前各方正在协调进一步措施,具体的方案要到本月20号以后才会有结果。

  谁来管?

  近日,包括工信部、公安部在内的九大政府部门宣布将联合展开持续半年的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扫黄”要牵扯到九个政府部门和三个运营商,是不是有点乱?会不会出现“有利益就争,没利益就推”的现象?

  项立刚告诉记者,之前的媒体形式较为简单,国家会兼顾媒体的技术特点和传播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比如新闻出版总署管理纸质出版物,广播电视总局管理音像制品。移动互联网比较复杂,牵扯的领域太广,所以实时成立新的管理部门势在必行。

  付亮表示,需要成立专职的信息安全机构,严格确定职责和工作流程,同时聘请外部专家,进行信息的鉴别把关,否则“没有明确的界定标准,很可能会出现错误判断,或轻或重,都不利于有效打击手机涉黄的违法犯罪行为”。

  暂停计费,运营商做戏?

  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对所有WAP类业务合作伙伴暂停计费;中国联通则关闭了除人民网、新华网等15家已经通过排查的合作伙伴以外的所有WAP网站。

  根据魅媒调研的监测数据,WAP站点的整体流量11月下半月相较于上半月降幅高达38.5%。

  当被问及持续的严打是否会影响WAP发展时,付亮表示,这只是运营商暂时性的措施。从长远看,扫黄的主体肯定是政府,运营商只是执行层,牵扯到运营商自己的利益,它们不可能长期采取这种极端手段。

  通信观察家王峰在博客中写道,运营商涉黄绝对不是运营商自己的原因,还有很多社会因素。所有矛头都指向运营商,是本末倒置,现在把整个产业链都拉进去,实在是得不偿失。“这对整个产业链来说,是致命性的打击。”

  某球迷论坛的经营者王风(化名)告诉记者,12月1日,他接到康盛创想(北京)发的通知函,告知要停止网络服务,进行一一排查。结果网站停止运营了3天,小王在缴纳了150元的“备案接入费”后,网站才恢复使用。

  可见,运营商也打着自己的“算盘”,扫黄事件对于整个WAP产业链是个拐点,业界普遍“看多”。但整件事背后,却似乎只是一场政府和运营商的博弈。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