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唐山农民自掏1000万 打造泥塑版清明上河图(图)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09年12月16日01:56
创作施工人员精雕细刻泥塑人物
创作施工人员精雕细刻泥塑人物

泥塑景观人物栩栩如生
泥塑景观人物栩栩如生

创作施工人员为泥塑人物刷浆
创作施工人员为泥塑人物刷浆

  唐山农民自掏腰包1000万打造泥塑版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图》是一幅世界级名画,由宋代大画家张择端创作,描绘了北宋都城汴京清明时节的繁荣景象。如今,画中那屋宇林立、市井喧嚣的繁华场景,竟被一位唐山市民“搬”进了陡河岸边的麻龙湾庄园。

  12月10日,记者在麻龙湾庄园,目睹了这组长300米、宽60米的泥塑雕刻群。透过薄雾远远望去,《清明上河图》中汴河两岸的繁华盛景已依稀重现在眼前。车马行人南来北往,贩夫走卒引车卖浆,达官显贵流连市井,房屋、漕船鳞次栉比,场面颇为壮观。置身其中,如同游走于那幅精美的画卷,与众多“画中人”摩肩接踵,相映相融。

  雕塑比例按实际2/3确定

  据了解,这组雕塑中的人物身高,按照实际生活中人们身高的2/3来确定,雕塑中的房屋、漕船的大小,也按照这一比例来推算。泥塑群的组织者、投资人名叫秦仕平,唐山农民,今年45岁,曾从事建筑业多年,自幼喜爱绘画、泥塑。2007年,他萌生了将《清明上河图》用泥塑的形式表现出来,并让这组泥塑群落户陡河岸边的麻龙湾庄园的想法。此后,他便潜心研究画作,四处寻访泥塑高手。从去年年初开始,他带领数十人开始了艰苦的创作。

  如何将画中小如豆粒的人物生动逼真地再现出来?如何将画中并不完整的东西完美地展示出来?为此秦仕平花费了不少心思。“比如,画中的房子有的只有房顶,有的人物只有侧面或背面,可是,人们在画中看不到的这些部分,我也必须在泥塑中完整地表现出来,这是很费工夫的。”秦仕平说。

  做个泥塑人最少得4天

  据他介绍,从完成画中每一个人与物的构思到成形,需要经过搭建钢筋骨架、堆泥、塑形、修饰、防雨防晒处理等几道工序。而在各式各样的作品中,人物的形象是最难把握的。“画中的人物男女老幼皆有,衣着形象不同,表情神态各异,传神之处关键在五官,尤其是眼和嘴。其次是手和服饰的质感,比如穿什么样的衣服,走路时会出现什么程度的衣褶;头巾、衣衫被风吹起部分的长短、薄厚都有讲究,一定要尽量贴切,才能给人以真实生动的感觉。即便是速度最快的工人,做一个泥塑人物也要四天左右的时间。”

  预计2011年全部完成

  目前秦仕平已完成了《清明上河图》中主体部分的200多个人物,部分车马、船舶、房屋、桥梁、城楼等,整个工程已完成了一半以上,预计到2011年可全部完成。

  据了解,为了这项事业,秦仕平个人相继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谈及今后打算,秦仕平说:“争取2011年,把一个全景的《清明上河图》展示给大家,将传统文化以现代泥塑的方式表现出来,也让更多的游客一饱眼福。”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