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气候谈判大会“拯救”行动进行中 时间所剩无几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16日02:22

  12月14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月度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潘基文呼吁各国加倍努力,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一个“全面、公平”的协议。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哥本哈根气候谈判各方与时间展开竞赛

  气候谈判大会“拯救”行动进行中  

  □本报记者 肖莹莹 综合报道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进入关键的最后一周,但迄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减排量和长期资金援助等关键问题上仍分歧严重。发展中国家代表在出席14日的工作小组会议期间,还一度以“离场”的方式表示抗议。不过,出席会议的中方代表指出,中国对气候变化大会仍寄有很大期望,相信大会一定会成功达成协议。

  14日的会议开始不久,参与主要工作会议的发展中国家代表突然离场抗议,不满会议削弱对《京都议定书》的支持力度。他们表示除非各方承诺坚守《京都议定书》的框架,否则不会再继续谈判。在谈判中断5小时后,代表获保证会议将讨论《京都议定书》后才回到会场。《京都议定书》约束发达国家排放,不涉及发展中国家,但美国以“不公平”为由,不肯受议定书约束。英国广播公司(BBC )网站的文章指出,距离18日的会议结束时间已经时日不多,但谈判方还有若干问题需要解决。若想使会议成功,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必须做出真正的让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14日离开纽约赴哥本哈根参加会议前指 出 , “ 时间已所剩不多了”,如果将一切都留给各国领导人在最后关头解决,我们将承担无法达成协议或达成“微弱”协议的风险,这将可能造成潜在的灾难性的后果。中国和印度的代表也表示,两国领导人希望在出席哥本哈根领导人峰会时,大会已达成共识。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说,希望温家宝总理抵达哥本哈根时,不要有未解决的议题。

  从最新情况来看,多数国家的谈判代表也确实是在和时间赛跑,积极推动谈判取得进展。日本报纸《东京新闻》15日的文章称,该国将在截至2012年的三年内出资1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抗击全球变暖,包括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措施等。文章还指出,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12月18日出席哥本哈根气候会议时将公布这一援助举措。

  欧盟已承诺未来三年内每年为一项启动基金出资约35亿美元,该基金的规模最终可能增至每年1000亿美元或更多。美国承诺将贡献合理份额,但除表明今年要出资12亿美元外还没有作出其他承诺。据介绍,哥本哈根会议要想达成任何协定,富国在帮助穷国抗击全球变暖方面的资金承诺都将是关键组成部分。

  此外,本次大会的另一个斗争焦点———有关是否以双轨制谈判的争论也已暂告一段落,说明大会是有进展的。参加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14日介绍说,会议开始时,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是以什么样的案文作为基础进行讨论,最后按照联合国大会的要求,按照“巴厘路线图”的授权,《京都议定书》与新机制并行的“双轨制”谈判的原则得到维护。此前,发达国家试图抛开议定书,另订立一份包括美国等所有国家在内的法律文件,让发展中国家也参与强制减排,即所谓的“单轨制”。

  身在哥本哈根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表示,中国对大会仍寄有很大期望。他强调,“中国不会是(达成协议的)一个障碍”,若没能达成协议,西方国家应看看自己的立场,不要总拿中国当借口。

  中国政府的承诺是:到2020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1日在与温家宝的电话交谈中对此评价说,“这是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重要贡献”。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与国际社会其它成员一道,共同推动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果的努力与诚意有目共睹,不过,气候变化会议成败的关键并不在于中国,发达国家对自身责任的承担、国际社会的合作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