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企业家集体宣誓不欠薪 被批是滑稽行为艺术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2月16日03:05

  宣誓不欠薪 滑稽的行为艺术?

  临近年底,为了避免讨薪闹剧上演,本月13日下午,在郑州二七广场68位河南企业家集体宣誓不欠薪。据《河南商报》报道,这些企业家是自发组织的,他们齐声朗读“不欠薪”宣言:“我们承诺:永远不拖欠、克扣员工工资。如拖欠、克扣而导致员工投诉或引发群体事件,我们将承担一切社会和法律责任……”随后,他们又以与路人拥抱的方式传递承诺。

  不欠薪,是基本的法律义务,需要宣誓吗?宣誓不欠薪,到底是泛滥的作秀或行为艺术,还是诚信的张扬?

  ■声音

  作秀要承担法律风险

  谁都看出,这是一起并不笨拙也并不高明的行为艺术。对这样的行为艺术,我们一方面不要过于诟病,另一方面也要察其言、观其行,说到得做到,真不欠薪才是关键。如果纯粹是作秀,这些高调的企业家不仅得付出道德风险,还要承受法律风险。

  (12月15日《深圳商报》)

  “宣誓不欠薪”的秀可以作

  即使是作秀,这样的作秀也值得称道,这样的作秀也越多越好。每年年底都是企业欠薪事件的高发阶段,被逼无奈的被欠薪者只好采取各种非正常手段来讨回自己的血汗钱,结果往往酿成或大或小的社会事件。如果有更多的企业老板站出来承诺自己不会欠薪,并且遵守承诺,这不是一件大好事吗?

  (12月15日《合肥日报》)

  ■正方

  宣誓是一种公开承诺

  笔者也相信,解决欠薪问题,仅靠企业家的宣誓是不够的,最需要的是法律的支持,是政府执法的支持。但是,我依然支持企业家的不欠薪宣誓,理由有三:一是我们不应该高估我国企业家的法律常识,他们中间确实还有很多人认为欠薪很正常,没有认识到欠薪是违法的;二是现阶段无论是指望政府加大执法力度,还是指望工人自己加大维权力度,来根本解决欠薪问题,都还是很困难的,都必须有企业的支持和配合;三是现代公民社会,人际影响和舆论影响太重要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具有公民意识,不应该再“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不应该再“说得好不如做得好”,而应该自觉践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应该“既要做得好,也要说得好”。无论是不是作秀的不欠薪宣誓,客观上都会起到普及法律常识、督促政府解决社会问题、加速公民意识的觉醒与张扬的作用,因此,不欠薪宣誓是多多益善。 郭文婧

  有利于公众监督

  老板们抱团宣誓到底是不是作秀,这并不重要,重要的则是,他们所说的是不是真话,说了能不能做到。今天能够做到,明天还能做到吗?假如这些都不存在问题,抱团宣誓举动即使带有作秀味道,那又何妨,这对自己企业员工有坏处吗?没有,只会为其解除后顾之忧。对其他企业员工有坏处吗?同样没有,只会提醒和影响其他企业也不欠薪,这会为更多的员工消除后顾之忧。

  假的“不欠薪”不敢公开喊,真的“不欠薪”就不怕公开喊。面对社会公开承诺,会引来无数双眼睛关注,每一双眼睛都会产生监督的力量。承诺者中途如果动摇,就会承受巨大的舆论监督压力,这会促使或推动他们克服困难,以保证所作的承诺不打折扣地兑现。不怕喊出“不欠薪”,就怕心中有鬼,没有底气去喊。河南68名老总有底气喊出不欠薪,这在企业老板中带了个好头。又到岁末年终,又是民工讨薪高峰期。期盼有多一些企业老板公开喊出“不欠薪”,并自觉用行动践行,让辛辛苦苦的民工们能够安安稳稳过一个好年。 张永琪

  ■反方

  宣誓是靠不住的

  欠薪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是一种羞耻。如果是故意欠薪的话,更是对法律的挑战。不欠薪,一件非常正常的事,却在众多的欠薪事件中变得很是“稀缺”,竟然要通过企业老板以非常张扬的“格式”、非常夸张的“腔调”加以渲染,居然还以“抱抱团” 的“脸孔”让公众感受到他们的“崇高”,这实在是现代人的悲哀。

  如果宣誓不欠薪还有可取之处的话,那就是老总们的“良心自我醒悟”,这种廉价的宣誓并不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也不足以取得公众的信任。本来,宣誓就是靠不住的。在欠薪的问题上,我们想要的不是老板的“良心发现”,而是他们不敢欠薪、无法欠薪。法律不被敬畏、相关部门的维权手段停滞不前,使欠薪成为每年都要面对的“悲情主题”。宣誓不欠薪只是一种作秀,只是老板们的自我娱乐,我们不必感动,更不必盲目信任。值得信任的只有法律,而这需要依仗于监管部门、执法部门重塑我们的信心。 王军荣

  ■支招

  不妨公开企业名单

  现在是契约时代,这些老总到大街去吼两句“决不欠薪”,去抱一抱陌生路人表达“诚信”,明显缺失契约精神,也无丝毫约束与监督作用。听了这群老总的誓言和被这些老总抱过的路人,都不能算是他们日后能践行承诺“永不欠薪”的有力证人。如果这群老总真想变压力为动力,真欲实现永不欠薪的诺言的话,不妨将这场“行为艺术”弄成“行为实践”,把宣言弄得更实在、更有操作和监督性一些。

  所以,老总们的宣言对象不应是大街上匆匆而过的路人,而应针对自己企业的职工。老总们可以将本地劳动监管部门的公仆与媒体人员也请到现场,聆听宣言和“被拥抱”。我想,有劳动监管部门的人员到场,可以以法条的名义见证和量化老板们这次宣言与拥抱的诚信指数,以期督促他们日后不折不扣地践行承诺;媒体再将这68家“宣过誓、抱过人”的企业及老总的大名刊载于媒体之上,使员工留存一份可资日后监督的凭据。

  周明华

  惩罚不能无关痛痒

  员工工资被拖欠是个老问题。要想让企业知错悔改,除了靠企业家自律外,还需要对缺乏道德血液的企业负责人进行严厉惩戒和处罚,将企业的个人信用污点和银行信贷等各方面挂钩,甚至付诸法律手段,不给他们换个地方继续作恶的机会。

  当然,这需要法制基础。目前的《劳动法》关于企业恶意欠薪的成本太低,按照规定,“劳动行政部门可以责令有关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的工资报酬、经济补偿,并可以责令支付赔偿金”,这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连“抓耳挠腮”都谈不上,更不用说让其改邪归正了。相反,韩国等一些国家就规定,如果企业恶意欠薪,企业负责人将被判刑,在牢狱里好好反省自己的错误。因此,笔者认为,要让企业长记性,真正地把职工的利益当做一件大事来办,必须让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为自己的错误行为付出沉重代价。否则,对企业无关痛痒的“惩戒”措施,顶多让企业把“多吃的”吐出来,一阵风吹过,他们依然会我行我素,欠薪问题依然会层出不穷。 王文武

  ■观察

  宣誓隐喻讨薪困境

  不欠薪宣誓的背后恰恰折射出农民工讨薪难的现实困境,老板之所举手宣誓不欠薪,就说明讨薪不是个别现象,而是普遍存在,或者说相当严重。近年来,欠薪一直是一个不容回避的沉重话题,因拖欠、克扣而导致的员工投诉甚至群体事件时有发生。而讨薪难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因为农民工的维权意识不强,而是老板恶意欠薪的法律风险太小,法律成本太低。农民工的维权意识再强,在老板面前还是处于弱势的地位。特别是在缺少基层工会组织的援助下,仅凭农民工个体维权的力量则显得尤为单薄。再就是劳动保障部门在农民工讨薪问题上,态度还不够坚决,对恶意欠薪行为处罚力度不够,使欠薪行为屡屡逃过法律的制裁。

  看来,没有法律和健全维权机制的约束,光靠几个老板的街头承诺是很难取信于民的。在这里,我们宁愿相信这些老板们的不欠薪宣誓是发自肺腑的,究竟能不能兑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李学人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