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哥本哈根谈判最后僵持:中国力抗英美联合施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6日03:21

  部长及元首到会前,哥本哈根谈判最后的僵持:

  中国力抗英美联合施压

  冯迪凡

  昨日哥本哈根的鹅毛大雪,对站在哥本哈根大会主会场贝拉中心门外的寒风中等待注册的代表来说,将成为不愉快的回忆。

  会场内,谈判代表当天必须结束工作,在夜幕降临前将手中的活儿移交给本国的部长和元首。

  但迄今为止,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谈判中互不相让,特别是发达国家在长期资金援助和自己的减排目标上没有任何松动的迹象。这种对峙正在降低各方对最终协议的期望。

  最后的胶着

  昨日,UNFCCC下的长期合作行动工作组(AWG-LCA)、《京都议定书》工作组(AWG-KP)各自提供给本次大会的最终谈判文本都必须出炉,以供本国的部长和元首作进一步的讨论,但截至CBN记者发稿时的14时(北京时间21时)许,仍未见文本敲定的迹象。

  不过记者获知,在KP工作组中,文本草案中发达国家2020年前减排30%~45%的目标,目前受到伞形国家(欧盟以外的发达国家)特别是加拿大的反对,减排目标有降低的迹象。

  加拿大反对这种从上而下落实减排目标的方式,希望简单地将目前各国的减排承诺组合起来,形成一个总体的目标。

  同样,由于14日晚起又冒出了资金和技术援助、气候变化适应等方面的多个新草案,各国代表对如何将其整合成统一的最终文本深感头痛。这也给部长和元首级会议留下了大量悬而未决的问题。

  布朗提前到会

  目前已有外国元首提前来到哥本哈根亲自“督战”,其中就包括英国首相布朗,他提前两天抵达。布朗动身前,唐宁街10号表示,他提前到会是为了确保在未来几天中有充足的时间来促成协议。

  昨天,只要不是谈判代表,不管是非政府组织还是顶级专家,抑或大牌政客,一律被挡在了门外吹冷风。

  一位中国记者等了6个小时仍无法注册,无功而返。会场内的多个边会被取消,原因是专家都被挡在了门外。据悉,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也在门口站了好半天无法进入。

  英美施压 中国坚守底线

  14、15日两天,中国在谈判会场上,受到发达国家从减排承诺、减排衡量与核查标准等多方面的公开非难,这种猛然间的联合开火与前两个月中这些国家赞扬中国减排努力的论调有天壤之别。

  “我认为中国表示要降低40%~45%的碳强度是非常严肃的。”已经抵达哥本哈根的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米利班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更具挑战性的是,中国需要寻找一种方式来向世界证明自己减排的执行情况,即,中国需要接受“三可”(减排的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

  美国也试图在供各国部长及元首讨论的文本中加入中国等发展中大国“三可”的内容。美方表示,如果发展中大国拒绝接受“三可”,根据美国国会刚刚公布的应对气候变化框架性文件,在遵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前提下,美国可能采取措施,以防这些贸易竞争对手逃避履行碳减排义务。

  针锋相对的是,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14日表示,中国自主采取的减缓行动是公开透明的,有法律保障,有统计考核体系和问责制度,要向社会和世界公布,但绝不接受国际“三可”。

  “根据谈判的进程,可能我们还有2~3天时间,看看是否能形成大家都满意或都能接受的结果,”解振华说,在国际谈判中,往往在争论最激烈时,在保住自己核心利益的情况下,出于强烈的政治意愿,也会达成灵活的妥协,最终出现一个各方都不满意但都能接受的结果。

  然而,“有些红线是不能碰的。”解振华在回答CBN记者提问时,也亮出了中方底线。

  有接近谈判进程的人士对CBN记者表示,“三可”对中国而言,“可核查”是最不能接受的。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