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峰会花絮:小小标志背后的“双轨制”较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6日03:22

  小处的政治

  陈晓晨

  15日早上,巴西代表团新闻官员萨拉·弗南多(Sarah Fernando)与CBN记者一起,经过了漫长的排队等候,终于挤进会场,一道奔赴主新闻发布厅。她突然发现,发布厅的背景板换了。

  “换了!哦,他们终于换了!”她盯着背景板又仔细看了看。

  “大使(指巴西首席气候谈判代表塞尔吉奥·塞拉)跟他们(大会秘书处)交涉过。” 弗南多是个漂亮姑娘,说一口南美腔英语。

  小小标志背后的“双轨制”较量

  此前的背景板是白底色,左上角是一个蓝色细线缠绕起来的地球形状,下边是UNFCCC(《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六个字母及其标志,中间最醒目的部分是“COP15(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哥本哈根”。

  在9日上午的缔约方全会上,大会秘书长、UNFCCC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的开篇陈词结束后,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就大会的组织工作提出了两点抗议:第一,由于组织混乱,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副主任解振华三次被拒于会场外;第二,整个会场只见COP15标志,未见CMP5(《京都议定书》缔约方第五次会议)标志。

  德波尔答应中方一定解决问题。当时,会场内人士对他这番话的理解是,一定会解决解振华的入场问题。

  而现在,主新闻发布厅的背景板上,“COP15哥本哈根”下多了两行字:“CMP5哥本哈根”。CBN记者告诉弗南多,其实两天前就已经加上了,只是很多人没有注意到。

  一个简单的标志,为什么值得中国、巴西等大国的代表大动干戈?其中大有深意。

  《京都议定书》是1997年UNFCCC第三次缔约方大会上缔结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其中确立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这一原则包含了发达国家在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内,在1990年基础上整体减排5%的目标,和发展中国家自愿、自主减缓气候变化的原则。在2007年的UNFCCC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上,更是规定了在UNFCCC与《京都议定书》两条轨道上谈判的“巴厘路线图”。这样才有了此次哥本哈根大会的框架。

  这些规定都有利于维护公平、保障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在哥本哈根大会的会场内,只要是发展中国家代表发言,“公约”、“京都”、“巴厘”几乎是张口就来的“高频词”。解振华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将目前的谈判焦点概括为双轨制、减排、长期目标、中国的减缓行动、“三可”(减排的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资金援助等。

  不少发达国家意欲将UNFCCC与《京都议定书》谈判双轨并一轨,而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来说,“双轨制”可以说是谈判底线之一。

  “《京都议定书》对发展中国家非常重要,我想这就是苏伟提出CMP5标志问题的原因。”非政府组织“第三世界网络”主任许国平(Martin Khor)对CBN记者解释说。该组织的展台位置紧邻中国展台。

  “现在,问题至少在表面上得到了解决。”他指的是背景板更换一事,“但还有更多的(问题)。”

  记者看到,会场内还有很多标志上只有“COP15”。

  谈判议程上的反复角力

  议程问题看起来同样是小问题。普通人谈话,先谈什么后谈什么,基本上是随性而为。而在联合国框架内的会议上,“次序(order)则是秩序(order)”。

  当地时间14日18时(北京时间15日1时)许,解振华在几位中国谈判代表的陪同下,快步从中国代表区走向全会厅。而大会议程中本没有这次全体会议。这是一项追加的议程。

  议程问题从本次大会第一天起就成为讨论的焦点。UNFCCC下的长期合作行动工作组(LCA)首次全会一开始就审议议程。中国代表团成员、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国际谈判和国际政策处处长李高发言说,应该先谈资金及技术援助与能力建设问题,再谈减缓行动。这一动议得到了LCA主席和其他国家代表的同意。一般认为,资金、技术援助是发展中国家比较关心、也会得到实惠的议题;而发展中国家的减缓行动则包含了争议甚至冲突。

  到了9日下午,这个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先易后难”的程序,被人口只有1万多人的太平洋小岛国图瓦卢打破。图瓦卢在会上要求马上就修订《京都议定书》问题进行讨论,当天的会议被迫中止。10日上午的《京都议定书》工作组(KP)会议上,图瓦卢代表更是强行抢过话筒发言,以阻止大会主席、丹麦气候大臣康妮·赫泽高结束会议。发达国家代表则开始“围观”,这在客观上拖延了KP的谈判进程。

  直到12日上午,大会的议程都不利于主要发展中国家。赫泽高甚至建议先谈LCA,后谈KP。

  14日上午,77国集团中的一些非洲国家出头,展开了反击。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国代表举行新闻发布会,反对先LCA、后KP的谈判顺序,表示应该先谈KP。一位尼日利亚代表在新闻发布会后激愤地对在场记者说:“杀死KP就等于杀死非洲大陆。”一些非洲代表甚至扬言退出谈判。

  当天中午时分,基础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南非)代表团团长紧急召开会议,决定声援非洲国家。会后,解振华与印度代表团团长、环境部长拉梅什一起走出会场,神色严肃地快速走向赫泽高的办公室——这就是本报昨天报道的那一幕。结果是,临时加开了18时的全会。

  这次全会结束后,菲律宾代表团团长、环境部长利托·阿蒂恩萨(Lito Atienza)与CBN记者共进晚餐时说:“一些谈判进程是由一些细小的事情决定的。”

  小国代表成“宠儿”

  阿蒂恩萨说,小岛屿国家和非洲国家将在最后几天扮演关键角色。

  小国往往能得到舆论的同情。在会场内,往往是小国代表的发言能赢得热烈的掌声,发达国家和大国的发言得到的回应则往往是沉默。在会场外,也是小国得到最多的声援,而且这种声援与会场内是紧密配合的。例如,10日上午发生图瓦卢代表强行发言的事件后,下午的会场外就出现了声援图瓦卢的大规模示威。14日上午非洲代表扬言退席后,中午就有NGO“地球之友”策动的声援非洲、保卫《京都议定书》的示威。

  非洲联盟的正式成员有53个,小岛国联盟的正式成员则有48个。但有的非洲岛国(如科摩罗、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同时是两个联盟的成员。也有的国家的立场比较“骑墙”。一般认为,这两个联盟各代表着30~40个国家。在联合国机制中,这就代表着30~40票。

  这其中,有的小国在地图上甚至都很难找到,但在联合国“一国一票”的机制下,这些国家如果联合起来,足以改变整个谈判格局。

  不过,非盟和小岛国联盟内部的情况也是千差万别,就连各自派出的代表也风格迥异。图瓦卢代表团团长伊安·福莱(Ian Fry)张口就是伦敦腔,用词透着在英国受过教育的老牌绅士的严谨;格林纳达女代表约瑟琳·保罗(Jocelyn Paul)喜欢穿加勒比风格的花裙子,性格热情奔放,对中国人非常友好,但偶尔与中国在细节问题上不一致时,也会像孩子一样撅嘴;苏丹代表卢蒙巴·迪-亚平(Lumumba Di-Aping)说话不紧不慢,但总是说出非常有火药味的语言;而肯尼亚代表的肢体语言很多,说“双轨制”时会伸出两条胳膊比划。

  说到底,所谓的国际机制还是由这些活生生的人来操作的,谈判也是从细节中一点点谈的。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