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温家宝亲力亲为“气候外交” 同多国领导人通气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6日03:23

  同多国领导人通气,力促哥本哈根大会达成协议

  温家宝亲力亲为“气候外交”

  冯迪凡

  默克尔、布朗、辛格、卢拉、祖马、拉斯穆森……这些名字都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的“气候外交”电话名单上。

  通过外交部最近的一系列新闻发布会可以看出,在16日启程去哥本哈根前,温家宝提前两周为哥本哈根大会缔结协议展开了各国领导人之间的协调工作。

  其中,温家宝同“基础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南非)中其他三国的元首全部通了电话。

  10日,温家宝分别同印度总理辛格和巴西总统卢拉通电话,三国领导人表示将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加强协调合作。

  13日,温家宝同南非总统祖马通电话,双方一致表示,目前哥本哈根大会已到了关键时刻,各方应抓紧协商,凝聚共识,推动有关谈判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达成公正、合理、可实现的成果。

  对于欧盟国家中的关键角色——英国、德国和此次大会的主办国丹麦,中方也做到了及时通气。8日、10日、14日,温家宝先后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布朗、丹麦首相拉斯穆森通电话,就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温家宝对拉斯穆森表示,希望正在进行的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为会议最终取得成果奠定基础。中方愿与丹方共同为此作出努力。拉斯穆森表示,丹方愿同中方保持沟通与协调。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供的最新日程,温家宝在哥本哈根大会上的高级别发言定于当地时间17日10~13时(北京时间17~20时)。

  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在10日的吹风会上介绍,中方对此次大会有三点期待:一是明确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应当承担的大幅度量化减排指标,确保未批准《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承担可比较的减排承诺。

  二是做出有效的机制安排,以确保发达国家切实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承诺。

  三是明确发展中国家在得到发达国家技术、资金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情况下,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根据本国国情采取适当的适应和减缓行动。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