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要求华尔街“知恩图报” 督促其接受金融改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2月16日03:00
人民图片

  
  美国银行闯祸,酿成了席卷全球的世界性金融危机。美国政府用纳税人的钱,斥巨资使银行业恢复了元气。但在需要美国银行业回报他们的“救命恩人”时,华尔街的银行家们却捂紧了钱袋子。美国百姓愤怒了,美国政府也坐不安稳了,要求华尔街“知恩图报”。

  本报华盛顿12月15日电 (记者马小宁)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把华尔街13家大银行的主管或召进白宫,或视频连线,就经济复苏、小企业贷款、改善房主信贷以及金融监管改革等进行商谈。奥巴马说:“为了重建银行业,美国的银行得到了纳税人不同寻常的帮助。现在银行业已经重新振作起来了,我们非常希望这些银行能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帮助重建我们的经济。”美国总统首席经济顾问萨莫斯周日在美国广播公司的节目中也表示,银行需要救助时,政府伸出了援手,现在,是银行尽其所能回报纳税人的时候了。

  美国银行连续五个季度减少放贷,中小企业“很受伤”

  虽然得益于政府的巨额救助,华尔街已再趋活跃,重新盈利,但美国银行业已连续5个季度减少放贷数额,信贷紧缩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缓解。这不仅限制了消费、企业运作和其他刺激经济扩张的活动,制约了正从衰退中复苏的美国经济,也让面临中期选举的民主党人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目前,高达10%的失业率是美国政府面临的头号难题。中小企业一直都被视为美国最重要的就业市场。然而,中小企业成了这次经济衰退中遭受打击最严重的企业。为此美国政府强调,希望银行能寻找到“负责任的方式”,增加对中小企业放贷。在这一背景下,白宫对银行业的批评明显升温,认为得到了政府救援的金融业,并没有对政府和纳税人表达应有的感激之情。在过去15年中,全美2/3的就业增长来自于中小企业。有调查显示,那些雇佣人员不足50人的超小企业,其失业人员占经济衰退以来美国新增700多万失业大军人数的45%。与大型企业可以从资本市场等多种渠道进行融资不同,小企业的融资有90%来自银行的贷款。然而,眼下困难的经济形势侵蚀了中小企业主的资信状况,使他们陷入了求贷艰难的困境。

  修正房贷避免房屋止赎被拍,防止房主变成“无房户”

  鼓励银行对房屋所有人进行贷款修正,使其避免陷入房屋止赎被拍卖的困境,并有余钱从事其它消费,从而刺激经济,这是美国政府此前推出这项救助房主政策的初衷。尽管联邦政府出手以数万亿美元的资金进行干预,让美国的抵押贷款利率跌至4.8%这一60年来的最低点,但大多数需要救助的房主并未能从中受益。危机爆发前几乎可以随意滥发房贷的银行,如今设置了许多苛刻的条件,将许多需要修改房贷的房主拒之门外。由于成功概率很低,申请贷款修正的人数也日益减少。可贷款修正如无法成功,不排除将有大量无力继续还贷的美国房主因房屋止赎被拍成为“无房户”。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二战期间,贷款利率从未低过5%。目前这一超低利率不可能持续很长时间。美联储把利率拉到如此低点的刺激计划,以及包括购买1.25万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的证券,都将于明年3月到期。届时,30年期的贷款利率将再次上涨到6%。以一个30万美元的抵押贷款为例,每月房贷将增加225美元。在这样的情形下,银行不急于修正房贷也就在情理之中。

  督促银行业接受金融改革,将不再养华尔街的“肥猫”

  目前,美国的金融监管改革正处在一个关键的时刻。督促银行业接受金融改革措施,建立消费者金融保护署等,也是奥巴马此次召见银行家的主要目的。奥巴马在这次会见的前一天晚上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节目“60分钟”采访时称,他当总统不是为了救助一批华尔街的“肥猫”。今天,他再次警告华尔街的银行家:“改革金融监管,防止滥用和贪婪,符合美国的利益,也最终符合金融业的利益。我决不允许金融业的游说者挫败改革。”

  就在奥巴马约见银行家的同一天,银行业巨头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都宣布将偿还政府救助资金。此间舆论认为,随着那些接受政府大规模救助资金的银行完全归还政府的救助款,美国政府对银行业经营的影响力会变得非常有限。事实上,政府要求银行增加放贷的呼吁并没有得到大多数银行的积极响应,除了美国银行14日明确表示,明年向中小企业发放的贷款将比今年增加50亿美元以外,其他银行都只是做了含糊其辞的承诺。美国班考克银行首席执行官达维斯表示,银行界已意识到它们“正处于显微镜之下”,需要进行调整,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但同时他也谨慎地表示,银行也有责任仔细评估每一个客户的信用。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一方面要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管,使之与华尔街陷入紧张关系,另一方面又要求唯利是图的华尔街“知恩图报”,帮助重建美国经济,解决当前最为棘手的高失业率问题,这并非易事。美联储对放贷机构的最新调查显示,银行将继续对企业和房屋贷款设定严格的要求。银行方面表示,困难的经济形势必然让银行业极端谨慎,同时,他们还面临政府监管人要求增加现金储备的压力,这必然意味着贷款的减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