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迪拜债务危机 > 09迪拜债务危机消息

迪拜房产商:抄底的人进场 中国商人来晚了(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6日03:57
Before 2008年9月23日,迪拜朱迈拉棕榈岛,五星级亚特兰蒂斯大酒店。

After 一幢才建成3-5年的房子被空置。

  迪拜房产商自述:房价没暴跌,现在抄底的人进场了

  两居室130平方米的房子在6年前只要40万迪拉姆(约合74万元人民币),2008年金融危机前达到了240万迪拉姆。

  6年时间里,迪拜的房价翻了五番,说“疯涨”一点不为过。

  现在,同样的房子只卖得了150万迪拉姆。

  从这种过山车似的房价变动中,全球媒体读出了迪拜房地产市场的坏消息。

  但迪拜房地产老板阿米尔·卢扎夫扎伊(Amir Roozafzai)不以为然。他给自己放了一周的大假,不看电视不读报,远离任何唱衰迪拜房地产市场的新闻。因为他相信:“迪拜的房地产市场没有那么糟。”

  这位21年前随家人一同来到迪拜的伊朗男子亲历了这座海湾新兴城市房产市场的快速崛起期,尽管进入房地产行业只有不长的5年时间,但他如今已经经营着3家与房地产有关的公司——New Way房地产开发公司、阿联酋最大房地产数据库UAEPD.com以及一家地产经纪人公司。

  根据UAEPD.com房产数据网的统计,世界对迪拜房地产的需求仍然存在,投资者的兴趣仍然很大。“许多人在危机中寻觅机会,从我们网站上,你就能看到很多这样的人。而迪拜目前已经很有名气。”阿米尔说,危机发生后,房产并不会消失,仍在那里,价格合适,总有人买。

  观点不仅仅停留在言辞之上:阿米尔旗下的公司即将上马新的房产工程。他预计,迪拜对外的吸引力也许不会像危机之前那么强烈,但仍然会有人来,这些人可能是一些更加谨慎的人,真正想要生活、工作在这里的人。东方早报记者 吴挺 发自迪拜  

  反对用“暴跌”一词

  刚刚休完假回到迪拜的阿米尔告诉早报记者,他反对使用“暴跌”一词来形容危机之后的迪拜房价。

  此前,西方媒体大量转载的数据是,迪拜房地产价格自2008年8月以来从最高峰下跌了50%。“2008年夏天还处于令人难以承受的高价位的租金,在次年大幅跳水,降低了至少25%。”相关的数据还包括,阿联酋在金融风暴过后约有价值4300亿美元的建筑项目被取消,而仅在迪拜,就有400处房地产项目据称已冻结。

  “如果和起始价格相比,目前的价格仍然是高出了3倍多,怎么能说是暴跌呢?”阿米尔说,“价格没有低到使人们抛售房产。”

  相反,阿米尔认为,迪拜房地产行业的寒冬已经过去。“5个月之前是寒冬,现在的房价已经有了起色。”他说,“迪拜房价已经触底,肯定会上升。 ”

  商人的乐观和研究界的谨慎形成了对比。迪拜主要房地产咨询公司Colliers International早前发布报告称,自去年房地产市场遭遇暴跌之后,今年第三季度住房价格首次出现增长的势头,达到了7%的增幅。但就在迪拜世界宣布延迟还债之后,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报告预计,迪拜的房产价格可能会在未来18个月内再跌30%,要恢复到去年金融危机前夕的顶峰水平,至少要10年时间。

  “租房者众多就正常?”

  对于有媒体报道的迪拜新建房产项目约41%的空房率,阿米尔认为,在迪拜的投资者很多,很多人拥有4-5套房产,但只来呆上3个月,一些房子出现空房情况很正常,但“房子不会一直空下去”。他举例说,自己一位苏格兰的医生朋友在迪拜购有20处别墅,每年就携家眷过来呆上3个月,但实际上这些房产都租出去了。

  “危机以前,所有的房产都住满了人,租房者众多,难道就正常了?”阿米尔反问道,那时,房产经纪人公司根本不担心有房租不出去,卖不出去,“购房者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顶峰时期的疯狂场景令阿米尔难以忘怀:金融危机去年袭来之前,一些好的房产开发项目刚一开盘,就在一个小时内被哄抢一空,很多人根本轮不上。但他承认,危机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更青睐于成品房,市场也划分出了很多不同的层次,因为房产的租金更趋稳定。“房价不会像以前那样疯涨了。这次危机发生之后,一些投资会更趋于理性和平稳。”他说。

  进场的最佳时机来了

  阿米尔认为,全球经济衰退为投资者进入迪拜提供了机会。“现在可以坐下来和经纪人公司慢慢谈了。”他说,“最高时期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但当时不是最好的投资时机,现在这个机会来了,价格算是比较合理的。”他坦言自己接触的主要客户还是以投资者为主,购入自住的占少数。“我的一些客户又开始疯狂投资,认为现在是最佳的投资时机。”

  阿米尔自己也在行动。他旗下的New Way房地产开发公司正在推出一处位于朱梅拉村(Jumeirah Village)的类似花园洋房的工程。目前已经有投资者一口气购下了10套。

  “足够好的产品,不怕卖不出去。”对于未来的销售前景,阿米尔丝毫没有担忧。“但要懂得如何投资。”他说,他的公司目前就在利用危机下的需求减少挑选建筑工程和采购公司,“选择出价比较低的合作伙伴。”

  政府严管开发资金

  投资者的天堂是否能够成为居家者的天堂呢?阿米尔的答案是肯定的。“我相信这里今后会成为世界上最棒的城市之一。”他说。私人海滩、带庭院的别墅、运动城、F1、无比的安全感、相互尊重的文化……在他AMIR看来都是迪拜仍然吸引着大批海外人群蜂拥而至的理由。

  “我们有些项目和工程专门针对一些来自寒冷国家的投资者,他们喜欢迪拜的阳光,譬如“迪拜码头”就是其中最棒的工程之一。”

  此外,政府此前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政策同样起到了稳定房价的作用。2008年金融危机前夕,房地产开发商只能将购房者支付的钱款用于修建专门的房产工程,而不能成为市场的玩家,更不能将这笔钱款打入其他账户。他们还要向迪拜房地产管理局(RERA)提交意见书,交代房产开发的具体支出等,RERA的工程师会核查项目成本,一切支出从一开始就明朗化。如果计划获得批准,开发才能进行。这一规定的引入,稳定了房地产行业,市场上的玩家减少了。

  “迪拜永远是个充满机会的地方,”阿米尔感叹,“比较一下现在的地图和5年前的地图,你觉得完全不同;5年之后,再比较一下那时的地图和现在的地图,你就知道为什么我要这么说了。”

  


  “中国商人来晚了”

  ◎ 对话

  阿米尔已为迪拜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做好准备。

  东方早报:谈谈你平时如何经营三家公司?

  阿米尔:我通常是早上7点起床,晚上8点下班,一般都要延后1-2个小时时间下班。

  我把三家公司的工作分为三段。早上是处理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事,下午主要是处理房产经纪人公司的事,下午5点之后,我处理网站的问题。

  东方早报:能介绍一下迪拜房产经纪人的情况吗?

  阿米尔:迪拜房地产行业大约有1300名获得执照的经纪人,这在官方的RERA网站上可以查到。

  我所知道的房产经纪人工资最高的是5000迪拉姆(约合9295元人民币),当然,这取决于和公司签署的合同,有的人是3000迪拉姆工资加提成,也有的完全靠提成。其收益同样根据售房情况波动。

  东方早报:你有中国的客户吗?

  阿米尔:我记得,去年危机之前,有新的地产项目开盘,曾经邀请过中国商人过来。而且有开发商还在中国的报纸上刊登了广告,中国一些投资者就来了,但当时的房价真的很高,中国商人来得很晚。

  ◎迪拜房价样本

  “迪拜码头”

  一居室

  每平方米约26013元人民币

  两居室

  每平方米约25013元人民币

  三居室

  每平方米约25013元人民币

  多拉湾高档住宅

  一居室,面积79到84平方米

  总价约223万元人民币

  朱梅拉村海边住宅

  三居室

  总价约441万元人民币

  四居室

  每平方米19510万元人民币

  码头步行区

  两居室,面积119平方米

  总价约297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