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千年古县广东龙川大修文化遗迹 保存客家古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6日05:21
  中新社河源十二月十五日电(赖晓晓)“千年古县”广东河源龙川县将用三年时间分批修缮该县佗城、越王井等一批文化旧(遗)址,并进一步进行文物挖掘。

  记者今天在河源市龙川县相关部门获悉,拥有二千二百二十三年历史的河源龙川县,正着手修缮该县著名的佗城、越王井等一批文化旧(遗)址。在修缮文物遗存项目的同时,广东省考古队也将对该县进行文物挖掘,具体修缮方案还在研究中。

  据了解,佗城是古龙川县城的所在地,南越王赵佗尚未称王之前,曾是这里的首任县令,至今已有二千二百二十三年历史。这里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拥有包括越王井、南越王庙、古城墙、学宫、学棚、六角亭、古民居群等九百五十八个文物点,其中以佗城、越王井为物质载体的历史文化遗存项目独具特色,是珍贵的地名文化遗产项目。此地是河源乃至广东文物古迹最集中的地方之一,有着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

  佗城目前尚未进行大规模旅游开发,该地是否如专家预言,是两千多年前秦朝五十万南下大军的驻地至今仍是个谜。

  今年十二月一日,中国民政部地名研究所在北京召开第十三次“千年古县”评审会议中,河源龙川获评为“千年古县”,成为广东省继增城、四会、东莞之后获国家民政部门认定的第四个“千年古县”。

  龙川县委书记段邦贤表示,将积极推进客家古邑文化建设,做好千年古县文化遗存项目的修缮,保存和传承客家古邑独特的文化历史。并加快佗城旅游景区的改造步伐。今后将引导、鼓励民间组织和社会资本参与文化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

  据悉,此次修缮将分三批进行,第一批于二0一0年九月前,修缮龙川考棚、越王井等遗(旧)址;第二批于二0一一年十二月前,修缮坑子里新石器遗址、越王故居等遗(旧)址;第三批于二0一二年十二月前,修缮后东特委旧址、福建会馆等遗址。完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