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明年试水排污权交易 上游超标污染给下游钱

来源:西安晚报
2009年12月16日06:56

  陕西明年试水排污权交易  

  本报讯 (记者张瑾 实习生高超 吴楠) 甲企业节省下来的“污染指标”可以卖给乙企业,渭河上游城市超标污染则要给下游城市付钱。明年,我省将试水“排污权”交易。

  据环保专家测算,“十二五”期间,陕西预计新增COD排放量12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50万吨以上,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渭河COD排放量将增加约14万吨,超环境容量的倍数由2.5倍升至4.3倍。陕北COD排放量将超出容量1万吨左右,陕南汉江、丹江水质污染会继续呈上升趋势。

  专家分析,陕西的一次性能源消费主要以煤炭为主,天然气在全省一次性消费中只占8%左右,远远低于23.8%的世界平均水平,能源结构不合理带来的是高耗能、高污染。昨天,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陕西必须走低碳之路。

  据了解,目前我国在对各省市节能减排考核中,将大气中污染物二氧化硫减排、水体中污染物COD的减排,作为考核指标。二氧化碳的削减并没有列入其中。但是伴随着全球日益变暖,环境保护需求的增强,这一指标也可能成为考量数据之一。据了解,目前我省在“十二五”规划的制定中,已考虑加入这一指标。

  从明年开始,我省将开始尝试“二氧化硫”以及渭河流域水污染物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这就意味着甲企业节省下来的“污染指标”可以卖给乙企业,而上游城市超标污染就要给下游城市付钱。这一”新政”执行也必将为“碳交易”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