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检察机关已介入“乌小青自杀”事件 最高检回应称监所发生自杀事件监管部门肯定有责任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16日06:55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王斗斗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今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了记者关于“最高检有无派人调查重庆法院原法官乌小青在看守所里自杀事件”的问题。孙谦称检察机关已介入该事件,并表示在看守所、监狱等监管场所发生自杀等事件,监管部门肯定是有责任的。

  孙谦解释说,犯罪嫌疑人或者罪犯,在国家监管下,国家有权侦查犯罪、改造罪犯,同时也有义务保障他们的安全。因此自杀和非正常死亡,监管部门都有责任。

  “保护、保障被监管人员的合法权利,也是人权保障的重要方面。在这方面,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有责任对看守所、监狱的监管改造活动进行法律监督。”孙谦表示,云南“躲猫猫”事件之后,从今年春天开始,最高检与公安部一起对看守所的监管活动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执法检查。

  孙谦说:“这几年以来,每年都有几十个监管场所的警察被追究渎职的刑事责任。但实事求是地说,无论是看守所、监狱的监管活动,还是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都还有一个需要不断完善和加强的问题,通过检查,发现了一些工作方面的漏洞和制度方面的欠缺,我们将不断地改进和完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