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延迟敲定普天间美军基地搬迁方案(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6日07:22
美军驻日基地普天间机场

  



  日本执政三党15日上午召开会议,决定延迟至明年敲定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方案。

  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一决定将加剧美国方面担忧,同时可能引发日本民众质疑首相鸠山由纪夫的执政能力。

  三条方针

  民主党、社会民主党和国民新党高层当天上午在首相官邸召开会议,讨论普天间基地搬迁事宜。

  会议同意延迟至明年作出决定,同时确定搬迁事宜 三条方针。

  第一,执政三党设立“普天间基地搬迁”磋商机制;第二,研究候选搬迁地址,包括2006年协议中选定的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第三,将边野古环境评估费用等搬迁相关经费列入2010财政年度预算。

  方针没有设定确定选址的最后期限。

  日美两国2006年达成驻日美军整编协议,规定2014年前美国驻日海军陆战队大约8000人转驻关岛,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冲绳县相对偏远的名护市边野古。

  民主党执政后宣布将重新考虑这一协议。鸠山先前说,有意将普天间基地彻底搬出冲绳。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暗示,如果政府决定遵守2006年协议,社民党将退出执政联盟。

  日本共同社分析,政府虽然没有明确排除执行2006年协议的可能,但第二条方针事实上表明三党拖延搬迁事宜,这势必引发美方不满。美国一直敦促日方遵守2006年协议。第三条方针是为顾及美方颜面。

  鸠山会后告诉媒体记者,会尽快通知美方延迟决定,立即启动双边谈判。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