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希腊债务埋定时炸弹 是否挽救令欧盟进退两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6日07:25
  据德国《明镜周刊》12月14日报道,柏林和布鲁塞尔日益怀疑,在没有外力的帮助下,欧盟成员国之一的希腊是否能够独立解决债务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称,现在的希腊就好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样。

  希腊实际上已经破产

  不久前,希腊的国家信用等级从A-被降到BBB+,这是欧元区国家获得的最糟糕评级。希腊政府形容,这是希腊现代史上最严重的一场债务危机。

  按照一般标准衡量,希腊实际上已经破产了,尽管现在它依然维持着巨额债务。这是因为希腊政府欠下的债务多属于私营部门,债务总额高达140亿美元,仅欠德国公司债务就高达28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表示,他们将在未来数周内对希腊进行特别评估,确定希腊目前的债务是否真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7%,还是更高比例。此外,希腊在欧盟内部缺少信用,它曾数次保证改善自己的财政。

  希腊的债务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欧盟甚至全世界的担忧。人们担心爆发第二轮经济危机,只是这次受到打击的可能不再是银行系统,而是那些付不起债务的国家,先是迪拜,接着是希腊,下一个还不知道是谁。每个人都在问同样的问题:如果一个国家,特别是欧盟欧元区国家如果破产,将会发生什么?欧盟会坐视不理吗?

  欧盟不愿坐视希腊破产

  现在,很多投机者都在银行交易厅中等待信号,他们想知道欧盟成员国是否会对希腊提供财政援助。但是他们等待的时间越长,希腊的债务就越高,这个国家也就更进一步滑向破产的边缘。显然,无论如何,欧盟都不能将希腊推出欧元区,让希腊独自应对这场危机,这关系到欧元甚至欧洲的未来。

  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没有布鲁塞尔的支持,希腊不可能独立应对债务危机。但是任何承诺的援助都会破坏希腊采取强硬措施、挽救失控赤字的努力,这是默克尔希望尽力避免的。为此,默克尔尝试采取一种平衡路线。她在欧盟国家首脑会议上提出:“我们可以以集体名义负责。”也就是说,欧盟任何一个国家发生问题都将波及其它成员国,尤其在使用统一货币的背景下,这种影响将更为深远。这意味着欧盟各国有共同的责任来解决这些问题。这就为欧盟干预希腊财政政策提供了支持,有理由帮助希腊处理巨额债务危机。

  如果欧盟坐视成员国破产,可能引发连锁反应。西班牙的信用观察评级已经由“稳定”下调至“负面”,葡萄牙、意大利以及爱尔兰也都遇到过债务增加、高利率和高赤字危机。欧洲大陆核心国家英国的预算赤字也曾达到2850亿美元。欧盟可能能够承受一个国家破产的代价,但是如果许多国家破产呢?那将引发欧洲共同货币的崩溃。严重后果还不仅如此,当被认为安全投资的政府公债变得不值一文后,银行系统可能再次受到震动。从经济和政治上来说,即使仅仅希腊破产也足够糟糕。如果陷入经济混乱,希腊可能陷入暴力示威和政治骚乱的漩涡中。

  欧洲国家不愿意接受外部帮助

  如何才能阻止希腊破产的悲剧呢?德国央行表示,如果希腊濒临破产,欧洲绝不应该停止提供援助。否则欧盟奉行的《稳定与增长公约》将成为一纸空文,这对欧洲的现在和将来都十分不利。如果要求其他国家或者国际机构帮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会参与进来。毕竟,该机构的中心任务之一就是提供这种援助。

  但是很多欧洲国家政府首脑不愿意接受国际帮助,因为他们认为欧洲人应该自己解决货币问题,外部帮助只会降低人们对欧元的信心。默克尔不提倡建立类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欧盟机构,那只会破坏一个国家的主权。比如希腊,如果它接受外部援助,就不得不接受预算核查,或者被迫增加税收。而且没人知道这些措施否足够,或者这些措施是否施行的太晚。

  现在,希腊正在使用拖延策略。2006年,欧盟引入详细的预算规则。按照规定,军事装备等方面的支出,只有通过购买国家的技术鉴定才算正式交货,出售方才能拿到购货款。而希腊迟迟拒绝发出这些证明。欧洲各国还发现,希腊支付账单的平均时间长达165天,而且还有不断延长的趋势。(小小)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