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俄罗斯召开新闻发布会 承诺减排目标含水分(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2月16日07:55


  谈判日记俄罗斯:低调的“伞架”

   [十二月十五日]

  □杨富强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

  周一晚上,俄罗斯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这是本次气候大会召开一个多星期以来,俄罗斯第一次、可能也是唯一一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伞形集团中,俄罗斯和加拿大可以被看作伞顶的两个支架,日本是伞柱,澳大利亚则是伞钩。作为在该集团中处于重要位置的国家,俄罗斯有几个观点是值得注意的。一是他们认为《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后就该结束,没有第二承诺期。二是他们的减排承诺是到2020年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25%。其实这个目标是很有水分的,因为苏联解体后他们的排放量曾经往下掉了很多。三是他们认为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所有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都要承担强制性减排责任。

  尽管俄罗斯的立场与澳大利亚相似,却没有像后者一样在谈判中频频受到猛烈抨击。那是因为俄罗斯一直非常低调,不太愿意引人注目,没有发出很强的声音。他们只有一个观点比较正面,那就是虽然气候变化现在对俄罗斯影响不大,由于冻土层的融化反而带来了一些好处,比如耕种面积增加,但为了子孙后代的长远发展,他们要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据说美国这两天要发布有关技术转让的一揽子方案,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听到他们对这方面的新说法。事实上,之前技术转让问题在《京都议定书》的轨道下进展得还可以,但由于美国不是议定书的缔约方,与它只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轨道下谈,这方面进展得并不是很顺利。总的来说,技术问题目前还是“空对空”,纸面上的东西比较多,缺乏实质性的讨论,接下来还要经过艰苦的谈判。

  15日、16日两天部长级会议正式进行。与先前开大会、各国代表轮流发言不同,部长们将更多地进行一对一的会晤,或者进行小组磋商,这有助于提高谈判效率。随后的领导人会议,将会带来更多进展。目前分歧那么大,相信领导人们也不愿意将这种局面原封不动地带到明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