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专家称中国应防止西方离间阴谋 需警惕腹背受敌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2月16日08:18

  专家称中国应防止西方离间阴谋警惕“腹背受敌”

    据12月1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富国一直谋求通过分化77国集团来制衡中国的影响力,他们向较小的发展中国家游说称,哥本哈根若不能达成协议,穷国最终会没有任何资金援助。较小的发展中国家出现了不满迹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哥本哈根峰会迎来最后阶段,谈判白热化,由于感觉自己的需求可能得不到满足,一些发展中国家撑不住了,可能出现分化组合。

  袁鹏说,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发展中国家内部有分化迹象,一方是中印为代表的发展中大国,一方是小岛国以及孟加拉国等最不发达国家。对于小岛国等的提议,中国、印度等不宜像对待丹麦草案那样针锋相对,而是要柔性处理,充分释放善意,同时防止腹背受敌,提防西方借此裂痕分化发展中国家。

  另一位中国专家说,如果哥本哈根能通过理想的条约,西方肯定会在清洁技术的出口上提高要价;如果通不过理想的协议,它们则可能针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产品征收碳关税,对这两种前景中国都需提前做好准备。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