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发达国家“谋杀”《京都议定书》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16日08:24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4日进入第二周议程。为抗议发达国家试图“杀死《京都议定书》”,由非洲国家牵头,超过130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退出当天早间会议。

  经过协商,发展中国家得到保证,大会继续讨论《京都议定书》目标。僵持大约5小时后,会议得以继续。

  怒而退会

  气候变化大会与会代表当天早晨参加“非限制、非正式”闭门会议。130多个发展中国家退出,以抗议当天议程搁置讨论《京都议定书》。

  作为非洲国家首席谈判代表,阿尔及利亚官员卡迈勒·杰穆艾说,发达国家正试图“摧毁”联合国全体成员会谈。按发达国家打算,“我们得接受现存唯一一项具法律约束力的减排协定死去”。

  其他一些非洲国家代表说,发达国家意图“杀死《京都议定书》”。

  发展中国家组织77国集团感到这几天谈判“憋屈”。77国集团协调员贝尔纳迪塔斯·米勒说,作为大会主席,东道主丹麦气候和能源大臣康妮·赫泽高上周末与48个国家非正式协商等举动,置77国集团于关键谈判之外,导致大会谈判进程“完全不民主、不透明”。

  “谈判进程没有我们参与,我们非常忧虑,”米勒说,“如果未就《京都议定书》法律约束力达成协议,发展中国家会成为最大输家。”

  谈判重启

  经过大约5小时僵持,会议得以继续。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环境大臣安德烈亚斯·卡尔格伦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代表经由非正式对话化解这一僵局,双方“找到一项合理解决方案”。

  数名谈判代表告诉共同社记者,大会主席赫泽高决定在非正式部长会议讨论《京都议定书》目标后,会议继续。

  杰穆艾说:“我们正在重新对话。”

  大会当天指定分别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部长,在17日领导人会议开始前,找出争议最激烈议题的解决方案。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世界各国加倍努力,在这届大会上达成“全面、公平”协议。 吴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