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大学生“村官”(7)(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16日08:24
卖煤球的大学生

  
  采访时郑慢慢也有些伤感,他父母死活不同意儿子的选择,妈妈一直在流泪,爸爸在一旁抽闷烟,一块钱一包的烟,一支接一支。

  看到爸妈痛苦的样子,他心里也特别难受。他父母才四十多岁,就在风吹日晒中衰老了,脸上的皱纹特别深。与城里的孩子不同,他确实有些早熟,过早地品尝了生活的苦涩。

  “务农的人家贫困,没什么钱,父亲心情不好,脾气有点暴躁,经常为一点小事就和我母亲发生口角甚至打架。我们是在这种吵吵闹闹的环境下长大的。父母在农村嘛,知道农村苦,收成好坏要靠天。他们就指望儿女改变命运,能出人头地,到大城市去工作、去发展。只要我们能读书,能读到哪一步,就供到哪一步,砸锅卖铁也要供我们读。所以我爸妈都拼命干活儿,整个村庄都出名的,都知道他们俩能干。

  “以前我们村西边有一个豆奶厂,我爸去当装卸工,我妈去干包箱。我上初中那会儿,每逢夏收夏种的农忙,我爸回家收麦子、收玉米,我放暑假就去厂里替他当装卸工。那时我的个子一米七,力气不太大,扛着重物到仓库,走得歪七扭八的,一干就是半个月。也就是我放假的半个月,每天都有活儿。装卸工都是我们一个村的,在厂里签到就行了,我顶我爸没事。我爸跟他们关系不错,而且我也能把活儿做下来。装煤渣,一车都是十几吨。一锨一锨地往外甩,肩膀都肿得很硬很硬的。

  “有一次回到家,我爸在卸麦子,我妈做饭,看他们干农活儿也累了一天了,我也不愿意闲着,就到厨房帮着塞柴禾烧地锅,突然我的鼻子流清水鼻涕,我抬手一擦黏糊糊的,全都是鲜血,止都止不住,可能是累了上火,把我爸妈吓得够呛。从那以后他们不让我干那么重的活儿了,但我还是去做,我知道他们不容易。

  ”我上大学时,豆奶厂裁员,我爸妈年龄大了就都被裁了下来。回到家后,他们开始做点小生意,买了一辆机动三轮车,卖煤球。小麦熟了的时候,收人家的麦子,卖给粮管所赚差价。秋季的时候收玉米秆,然后卖给奶牛厂。不干就没办法,没有挣钱的地方。我在徐州上学,平时周末和寒暑假就回家帮他们干活儿。

  “帮我爸卖煤球,要跑不少村庄。煤球很脏,我也弄得手上都是煤灰,买煤球的村民就问我爸,老郑,这个小孩是谁啊。我爸说,这是我儿子。他们就跟我爸说,你儿子长这么大个子,要个有个,要人有人,你不让他学点儿手艺,就让他跟你卖煤球啊。我爸就跟他们说,我儿子是大学生,现在读大学呢。当时那些村民都挺羡慕的,说这么个大小伙子,他也不嫌煤球脏,觉得我跟其他孩子不一样,挺懂事的。

  “跟我爸出去收麦子,都是我大声地吆喝,"收麦子、收麦子",人家听到就出来了,然后我就跟人家讲价。我爸的精力毕竟不及年轻人,力气也不是很足,他一般就在那里看秤、付钱。比如今年粮管所收麦子八毛二分五,我们在下面收一般是八毛,每斤赚二分五。一般一车拉五六千斤,最多挣一百来块钱,都是体力活儿。

  “反正赚点钱,真的非常难,所以那时上学的时候,我拼命地学。其实我的脑子不是特别聪明,但我非常用心,非常认真。我就觉得,我要对得起我的爸妈给我的生活费。无论我将来学成什么样,只要我尽力了就无怨无悔。”

  傅宁军

  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