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火车一提速 机票就降价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6日08:09
  武广高铁将于本月26日正式运营,沿线航班票价应声而降。武汉前日有媒体报道,武汉至广州航班票价大多降到3折以下。而武汉至上海的动车,则使沪汉航线客流下降、航班减少。媒体还特别指出,武广高铁票价“高于机票价格”。

  从这两个事例,我们看到了市场的力量。国内航空票价一直畸高,通过国内航线与国际航线的价格比较,这是很容易看出来的。我们通过这种比较,制造舆论,讲道理,要求航空公司降价,但航空公司充耳不闻。政府则小心翼翼地保护着国内航空市场,通过征收燃油附加费之类的方式,帮航空公司增收。但高铁一来,机票价格不待消费者呼吁,就无条件降下来了。

  在航空、铁路、能源、电信市场上,我们总要求政府降价,因为价格是政府定的。但由于相关企业是国有的,降价往往是消费者的一厢情愿,即便开听证会,也往往是道理足、呼声高,效果却不彰。

  市场的作用,就是把各种产品和服务的性价比摆在那里,供消费者掂量,作出选择。市场不搞论证,不摆困难,不指鹿为马、强词夺理。市场是一个行动者,没有那么多犹豫趑趄;市场绝对中立,不论亲疏,不讲“政治”。企业要想生存下去,得有金刚钻,揽得瓷器活儿。结果,产品与服务质量上去了,价格降下来了。

  说市场的好话,在中国决非多余。市场带来效率,对很多人来说,还不是一个常识。特别是去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怀疑市场作用的声音甚嚣尘上。以为市场能够解决所有问题,这当然大错特错,但有人由否定市场原教旨主义走向了对市场的怀疑。他们以为,像现在这样一种市场发育状况,再加上政府的一双大手,是一条最有前途的道路。

  国内和国外都有人在怀疑,但两者的怀疑有着巨大差异。美国若干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也在怀疑,但他们是怀疑市场原教旨主义;国内有个声音在怀疑,而他们怀疑市场本身。大家忘了,欧美是发达市场,由于监管不力,出了一些问题,它只是说明市场需要监管。而在不发达市场中,则是政府监管不力与市场不发达同时存在,政府监管不力带来了问题,市场不发达也带来了问题。在我们的现实中,市场不发达以垄断形式表现出来,一些国民经济部门被少数几个巨头垄断着,其结果是产品次、服务差而价格高,消费者别无选择。一年到头,媒体、舆论总在与几个垄断巨头纠缠不清,道理讲了几火车,巨头们还是依然故我。

  火车提速而航空降价,这再次提醒我们,市场是铁律,它能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媒体要做的功课不是和垄断巨头纠缠,而是推动市场化,推动有效的政府监管。以为舆论制造出来,垄断巨头就会让我们事事如意,或者政府就会使他们改正缺点和错误,都只是幻觉。解决之道是引入竞争机制,到时候,市场会教企业如何去做,我们不必跟垄断巨头多费口舌,也不必乞求政府。

  媒体对火车票价高过机票有些不解,言外之意是,机票天生应该高过火车票。从中,可以看出航空垄断加给社会的先入之见。我们不妨想想,空姐只是给乘客分发一下矿泉水和面包,其收入凭什么可以是餐厅服务员的一二十倍?市场竞争将造就新现实,空姐收入可以降下来,企业其他开支也可以降下来,没什么成本是天然合理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