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法制办今日与学者研讨拆迁条例修改草案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09年12月16日08:59

  拆迁条例形成修改草案

  国务院法制办今日与学者研讨该草案

  本报长沙讯 建言全国人大审查拆迁条例的5名北大法学学者接到邀请,参加今天由国务院法制办举办的座谈会,研讨《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修改草案。

  今天的座谈会将由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郜风涛主持,与会人员主要有递交审查《拆迁条例》建议书的北大五学者——沈岿、姜明安、王锡锌、钱明星和陈端洪,以及部分其他学者。

  沈岿昨天说,14日他们接到郜风涛的邀请,将于今天上午9时参加一个座谈会,座谈会的内容主要是对《拆迁条例》修改草案提供参考意见。

  今天的座谈会,并不是《拆迁条例》修改草案的第一次征求意见,“之前政府曾给部分地方政府及拆迁人看过,也征求过他们的意见。”一位与会学者说,《拆迁条例》修改草案已于昨天中午分别送达各学者,但由于该草案属于机密文件,不便透露具体内容。

  “如果上一次递交的审查建议是谈问题、提质疑的话,那明天(16日)的座谈将从正面提出建设性意见,探讨《拆迁条例》需要从哪些方面进行修改。”沈岿昨天说,“这和普通的专家座谈不会有太大区别。”

  沈岿指出,因拆迁频繁导致的暴力事件,《拆迁条例》难辞其咎,“作为国务院的行政法规,拆迁条例是地方政府拆迁补偿工作的直接的、可操作的法律依据,它存在的一些问题,给暴力事件频发埋下了根由。”

  沈岿表示,这次《拆迁条例》从被各方质疑,到5学者联名建议审查,再到国务院邀请学者进行座谈,与唐福珍等一系列自焚事件息息相关。

  “我看到上海潘蓉事件时,就有一种文明被践踏的感受;到了唐福珍事件被披露后,我的内心受到了强烈的冲击,我想自己再也不能犹豫了。我真的无法想象,在一个和平年代,会有如此惨烈的以命相搏的事件,在我们这片国土上发生。”

  在采访中,沈岿表示他并不清楚唐福珍事件的最新进展,记者随即告诉其唐福珍事件的种种进展,包括唐福珍的家人被政府请去“通宵喝茶、唐福珍的尸体已被火化、唐的家人与政府签下协议不走法律途径并不向媒体与律师透露(见本报12月13日、12月14日报道),沈岿默默听完,沉默有顷。

  “把电子版发一份给我。”沈岿向记者约定,他将带着《潇湘晨报》的电子版去参加今天的座谈会,并在会上探讨唐福珍的处理情况。

  “唐福珍的家人有自己的顾虑,我们能理解,也不强求他们去推动法律进程,但这些事情应该让上面的人知道。”记者曾鸣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