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鸟巢人工造雪节能环保 票价与其他滑雪场持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6日09:41
  国家体育场“鸟巢”又将让人眼前一亮!上月底就有消息传出,“鸟巢”将变身为北京市内最大的滑雪场,从12月19日到2010年2月20日,“鸟巢”将重点打造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冬季乐园观光活动。为了营造完美的滑雪体验,“鸟巢”用雪全部人工制造,记者昨天了解到,造雪工程13日就已浩浩荡荡地开始了,而整个活动的投资将超过5000万人民币。

  借鉴国外经验开发利用

  本周六上午,落户“鸟巢”的首个冬季娱乐项目———“鸟巢欢乐冰雪季”将正式对大众开放,滑雪高台、雪山舞台以及冰雪森林等景观将悉数亮相。目前鸟巢主场超过50%的面积已被皑皑白雪覆盖,积雪厚度最深为1米。“鸟巢”主场南看台5000个座椅被拆除后,工作人员先是在上面铺设防水设施,这里将被改造成一个长80米、宽80米、坡度为6度的滑雪道。进入其中的游客将从这里坐在雪圈上滑入“鸟巢”的冰雪世界中。

  造雪本来并不稀奇,北京和东北的众多滑雪场,在天气情况不太适应滑雪需求时都会人工造雪。而在鸟巢,造雪工程13日就已浩浩荡荡地开始了。从“鸟巢”东北口进入中心场地后发现现场一片繁忙,10台分散在四周的造雪机呼呼作响,源源不断地朝场地中心区喷出白色雪粒子,原本铺在地上的草坪早已覆盖上一层厚厚的白雪,矗立在北部场地20米高的雪山也初具规模。

  据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相军介绍,“鸟巢”欢乐冰雪季活动占地面积为5.7万平方米,包括主场馆和热身馆,目前寒冷的气候条件十分适宜造雪,“按照目前的工作进度,完全可以保证19号开始正常对外开放,去年冬天,鸟巢只是提供游客观光,硬件设施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所以我们今年借鉴了国外一些成功经验,举办了这个活动。我们将营造出一种美轮美奂的冰雪景观。”

  人工造雪节能环保

  “鸟巢”将变身滑雪场的消息从上个月就传出,这是“鸟巢”在多元化经营上的又一次突破。不过有一些北京市民在了解情况后发出疑问:“鸟巢”那么大的用雪量是否会浪费大量的自来水?

  昨天相军正好在“鸟巢”现场指挥冰雪造型的布置。在嘈杂的声音背后,相军告诉记者,本次活动预计用水总量为2.5万吨,但是造雪用水并非是居民的生活用水,而是来自中水集团提供的优质中水(中水:再生水,指经过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经过三重过滤后造出的雪不会对人产生任何危害。融化后的雪水再通过过滤处理进入体育场回用水系统二次利用,用于园林灌溉和卫生间冲水,从而保证水资源的节约环保。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中水的成本很低,每吨约1~3元。而从造雪成本上来分析,相军告诉记者,造雪机选用国产品牌,电费、机器损耗加在一块其实也不算奢侈,“一些媒体之前所说的每天的电费消耗20万其实太夸张了,没有那么多,我们的众多照明设备都是太阳能的,夜间也能利用一些白天贮备的电能。”相军告诉记者,但具体花费目前还没有一个数字可以统计。

  对收回成本很有信心

  昨天据记者了解,在“鸟巢”搞的本次欢乐冰雪季活动,总体投资将超过5000万人民币,其中现金投资2300多万,其余的由几部分构成,一方面北京电视台会提供部分的广告时段,一方面“鸟巢”方也会在水电、场租、安保和器材设备上提供支持。相军昨天告诉记者:“目前一些地方的旅游团已经闻风而动了,由于最近在机票折扣很低,而且我们的票价确实很实惠,这和北京其他的滑雪场几乎是一样的,所以还没开放,就有众多游客在咨询。”

  同时,由于“鸟巢”是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和一些重大比赛的举办地,其变身滑雪场本身对众多冰雪爱好者来说就是一个好消息,相军表示,对该活动推出后的成本回收和赢利很有自信,“毕竟是在"鸟巢",另外由于其地理优势,在北京市区很难再有一家滑雪场能有这么大的规模和这么丰富的场景设施,我们对活动很有信心。”据悉,去“鸟巢”滑雪的票价是平时120元/人,节假日180元/人。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