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天津滨海新区实训一线干部八千人次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6日09:46
  上百人的教室内,座无虚席,学员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师结合实例讲授的“高级商务谈判技巧”课程,讲课结束后,大家又争着让老师再讲一个小时,然后又拉着老师探讨问题直至夜幕降临……这不是成人学校经济学科的普通课堂,更不是一般的干部思想理论培训班,而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开展的一线干部实用型系列培训的课堂。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实用型系列培训已举办30多个班次,培训干部超过8000人次,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益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实用型培训受欢迎,一个重要原因是拥有一批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实用型培训老师,能够为参训干部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滨海新区储备了36家高端培训机构和400余名师资人选,基本覆盖了经济、法律、规划等新区急需实用的专业领域。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学者教授、企业界成功人士、技术专家等,以及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一定研究能力的领导干部、一线业务骨干,为开展各项实用性培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培训过程中,许多老师精心设计模拟分组、角色扮演和小课题研讨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把参训人员放在模拟谈判、模拟现场等仿真环境中演练,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调动积极性,学到真本事。对此,参训学员说:“现场模拟,学到了新思路,理解了新概念,掌握了新规则,知识面、视野宽了,也知道如何去做了。”

  同时,滨海新区大力推行“菜单式”自主选学,制作发放《选课手册》。干部根据自身需求、兴趣、时间等,自主选择不低于100学时的学习内容,并对每名干部实际学习课时进行统一登记管理。并适时更新和完善原有课程,积极开发新的课程,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加强与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规则、新技能的培训,满足干部自主选学的需求。设置“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科学规划建设”、“项目管理实务”等近20余个实际操作性较强的专题培训。广大参训人员纷纷反映,实用型培训课题与实际贴得紧、工作中用得上,感悟深、见效快,受益匪浅。很多学员说:“这课都挺好,选课单上一勾就勾多了,还得再看几遍删掉几个,删哪个都舍不得。”

  滨海新区还设立了干部教育培训专项资金,每年拨款500万元—1000万元专门用于重要课题培训项目的实施和重点干部的培训。完善训用结合机制,将干部教育培训与选拔任用挂钩,坚持“绩优者优训、优训者优用”,把干部参加学习培训的效果作为干部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坚持做到“不经培训不上岗,不经培训不任职,不经培训不提拔”。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制定实施了《滨海新区干部自主选学学时登记制度》,将自主选学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了良好的述学、评学、考学机制,增强了培训的内在动力。(通讯员王爱华) (来源:《中国人事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