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求职成本高人均超两千 成就业拦路虎(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6日09:48
  摄影赛之矿大百年

  考艺校十大潜规则

  十种最"好色"女生

  "准模特"备战艺考

  比哈佛还难考的大学

  留学生在英国的生活

  女生被公交车夹死

  大雪小孩带火炉上学

  小渔村里的读书娃 精彩推荐 [评大学]

  近期热点 公务员面试摄影赛性教育教师工资 考研冲刺职称英语红黑榜校园踩踏-->

  

  想找个求职成本低的可心工作不容易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大学生求职成本高平均花费超两千 成就业拦路虎

  一项调查 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的求职成本,平均花费超过2000元。

  大四女生小田对此体会深刻。从半年前开始实习,到眼下12月中旬,她已花费近万元,但一份合适的工作尚无着落。

  就业成本高企,正扮演大学生就业的拦路虎角色。让人 尴尬的现实是,即使工作半年后,大学生的求职成本仍几乎难以收回。

  商报记者 张高峰

  现象

  大四女生求职半年花费近万

  今年7月,暑假刚开始,小田义无反顾前往深圳实习。这几天,工作仍无着落,她有些怀疑当初的决定太过草率。

  半年多的实习及求职花费,让她心情沉重。

  小田是河大一名大四学生,学旅游管理专业。半年前到深圳时,她住在一个集体公寓内,月租400元,换来不足两尺宽的床铺。

  但餐费让人咋舌。一份盒饭得10元钱,每天在吃饭上的花费,成了最大开支。交通费、电话费一切都需要自理,实习的公司不提供任何报酬。所幸她早有准备。去之前,家里给了2000元钱,小田合计着至少够用2个月。头一个月过去,银行卡上只剩下不足400元。

  昨日上午,小田给记者算起这笔账。

  在深圳4个月,每月住宿费400元,餐费600元,交通通信费300元,每月花费在1500元左右。11月初,实习结束,她从深圳回到学校。

  上个月,小田为了赶招聘会和知名公司宣讲会,先后去过1次深圳、1次北京、2次武汉、郑州若干次。但无一例外没有下文。

  粗算下来,小田半年来的求职花费,已经接近万元。但是,工作在哪里?

  尴尬

  求职成本高企成贫困生就业拦路虎

  相较小田,大四学生王俊杰更感压力大。

  他大二时申请办了国家助学贷款。家里拿不出每年不到4000元的学费,更别说半年近万元的求职费用。

  王俊杰是河南工业大学的大四学生。他不像小田一样全国各地跑着求职,最远只在这个月初去过一次焦作。

  而且,他并不打算像周围的大多同学一样,花费几百元购买一套崭新的西服,为自己增加求职印象分。

  他认为,在郑州各大高校间穿梭赶场招聘会,并非意味着找不到好工作。

  但求职路上的一些遭遇,还是让他有些难过。上个月,王俊杰给一家知名商务网站投了简历,几天后,接到笔试通知。

  但笔试地点在广州,来回的路费就需要数百元,再加上吃住,几乎相当于他大半月的生活费。考虑再三,王俊杰最后作罢。

  “家庭经济状况,在大学生就业选择上的作用越发凸显。”人力资源专家、《1+1人才资讯》总经理刘渊昨日表示,求职成本高企,已经成为贫困大学生就业的拦路虎。

  数据

  大学生求职成本人均2000元以上

  即使找到了工作,以目前的就业形势来看,月薪能过2000元就算不错。小田说,这样一来,拼命工作半年时间,即便自己不吃不喝,求职成本也基本难以收回。

  不少人才机构发布的 数据显示,求职成本高企,已经成为大学生就业绕不开的一个事实。

  国内专业大学生就业研究机构麦可思的一份 数据显示,我省2008届本科毕业生的求职成本是1122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而今年,华中人才市场对上半年参加招聘会的数千名毕业生进行的调查发现,2009年毕业生求职成本大幅上升,平均花费2000多元。

  值得注意的是, 上述求职成本,均未将大学生的实习花费计算在内。

  另外,大学所学专业不同,就业成本也有高低。同样来自麦可思的调查数据显示,2008届本科毕业生中,历史、哲学专业学生求职成本最高,分别为1424元、1339元。而农学、工学专业毕业生的求职成本最低,其中农学专业学生平均就业成本仅需905元。

  麦可思的官方解读认为,求职成本高的专业求职难度更大,从就业市场看,学文科比学理工科难找工作。

  提醒

  一些求职省钱技巧,不妨多学学

  不过,在人力资源专家刘渊看来,大学生如能学会精打细算,多注意省钱技巧,求职成本完全可以降下来。

  首先,刘渊建议,找工作要有针对性,切忌乱投简历。不少大学生“骑驴找马”心态严重,草草签约后才发现不合心意,违约率很高。这样不仅由于工作时间短拿不到工资,还有可能支付违约金,得不偿失。

  求职花费方面,跨地区求职的成本最为高昂。刘渊支招说,选择互助性求职,能省不少费用。和分处不同城市的同学、老乡组成求职互助小组,通过在熟人处借宿、搭伙等方式,求职成本可大大降低。

  另外,专业的招聘网站和招聘类期刊,能为大学生提供不少实用就业信息。刘渊介绍,以《1+1人才资讯》为例,每周提供的招聘信息近6000条,而一场颇具规模的招聘会,提供岗位也不过千余个。

  同时,刘渊也呼吁用人单位能为大学生求职提供方便。“比如一些沿海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为求职者承担住宿费和交通费用。但目前,这种情况并不多见。”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