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20吨重电石遭遇雨水燃烧 大火熊熊浓烟滚滚(图)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9年12月16日09:59
散落下的电石碰到雨水,在路上继续燃烧。李震宇 摄
散落下的电石碰到雨水,在路上继续燃烧。李震宇 摄

  电石遇水为啥会起火

  本报通讯员 徐平 吴晓春 周洁 本报记者 陈伟利

  大挂车一路开

  一路播下“火种”

  早上8点多,正值滨江区上班高峰。江南大道信诚路口到时代大道封闭,很多车子绕道滨安路、闻涛路。

  燃烧的大挂车停在江南大道上,30来米长。车上是一堆灰烬,灰烬顶端,有黑烟冒出来,发出呛喉的气味。大挂车烧得只剩下躯壳,轮胎没了,只剩轮毂;车窗没了,车头四周黑乎乎一片。

  非机动车道上、路边的草坪上全是厚厚的干粉,好像下了一场大雪,踩在上面扑哧扑哧响。

  从火灾发生到火势初步控制住,一共用掉4吨干粉。大挂车四周放着一张张彩钢板。正在忙碌的消防队员说,“电石掉在地上,没有水就不会燃烧,用彩钢板盖起来是最简便的方法。”

  往远处看,江南大道上还有一堆堆电石在燃烧,伴随着雨水愈烧愈旺,像一条长长的火龙。

  听现场的人员说,第一堆明火发现在时代大道下,大挂车从江南大道由东向西行驶,一路播下火种。

  雨一直下

  电石一直在燃烧

  杭州滨江消防大队浦沿中队指导员劳量说,他们是凌晨2点54分接到报警的,先后去了6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后,大挂车停在路上,电石正在燃烧,火很大,司机情绪很激动。

  司机姓张,开车年数并不短,但是第一次运电石,这一车电石是要运到滨江浦沿的杭州电化集团有限公司的。司机自称盖了有六七层篷布,不知道怎么还会烧起来。而且发现烧起来之后,他特意避开了四桥口子下的那个加油站。

  消防立即联系了杭州电化集团有限公司。凌晨4点11分,杭州电化集团一位负责人赶赴现场。他说,电石是从河南买来的,约20吨重。电石在装运时,是一袋袋包装的,上面盖上篷布。这位负责人还在现场找到了包装电石的袋子,袋子有好几层,但已全被炸开。

  “大概是运输过程中,篷布被风吹开了一点,或者漏了一条缝,雨水漏进去,电石遇水分解燃烧。”熟谙电石特性的电化集团负责人说,“别看现在外面火扑灭了,都是灰烬,但里面还在燃烧,因为电石化学性质非常活泼,遇水就会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他指着地上的一块块石头告诉记者,装运时电石是一块块的不规则小石块,因为遇到水分解了,就成了现在的模样。

  铲车好几次被大火给包围了

  火势暂时得到了控制,但看着仍在剧烈反应的电石堆,谁也不敢轻举妄动。

  消防部门和电化集团商量后,决定将电石运到电化集团厂里去处理。就在铲车、运输车全部到位准备运输时,意外再次发生了——

  一辆铲车刚铲向电石堆,突然“嘭”一声巨响,瞬间起了熊熊大火和滚滚浓烟。现场所有人都被吓到了。幸好铲车司机镇定,硬是驾驶燃烧着的铲车离开电石堆几米远,将铲斗里的电石倒在了路上。

  电化集团负责人连连摇头:“不行不行,太危险了,装到车上后,车上铁板被融化,油管都有可能烧起来。”

  第一个方案当场被否定了。怎么办?根据电石特性,只有另两个方案,要么在原地搭棚子,阻止雨水进入;要么用铲车运到不远处的荒地里。最后决定采用后一种方案。

  信诚路东侧、江南大道北边,正好有一块荒地。电化集团调来多辆铲车,一铲一铲将电石运到荒地里。附近上班的员工说:“每次将燃烧中的电石铲起的时候,都会因为底层电石遇水,带起一次燃烧。作业司机真的非常危险,好几次火都将大半铲车包围了,向这些司机致敬。”

  至下午4点半,现场清理完毕,江南大道恢复通车。荒地里仍在燃烧的电石,由电化集团人员24小时看守,直至燃烧完毕。据电化集团负责人说,这一车电石价值10多万元,现在全部烧为灰烬了。

  电石堆在附近荒地,有居民担心会不会有污染。昨天,滨江区环保、安监等部门都到现场查看了,燃烧释放物对环境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6条公交线路改道 不少人上班迟到了

  因为这堆电石,昨天途经此处的6条公交线路都绕道了,分别是402、317、B支3、315、322、B支6,这些线路从早上6点半改道,直到下午4点半恢复正常,不少坐公交车上班的同志们也因此迟到了。

  江南大道封道,很多车子改走滨安路。昨天,滨安路成了滨江的主干道。“我天天走滨安路,平常最喜欢开这条没车的路,今天实在纳闷,咋地这路成了主干道了?原来如此啊。”一位朋友说。

  网友“reetony”住在现代印象小区,他的经历还要搞笑:我早上从华美达门口出来,转弯上江南大道,一马平川,很是舒畅。刚起步就看见警察叔叔在冲我招手,我这个害怕啊,以为要被罚了,很紧张。看了看手势,没有理解完全,慢慢在路口靠边,等待接受处罚。警察看我不动,走过来说了一句。由于紧张,继续郁闷,打开车窗。警察告诉我,右转,这边封路了。我一扭头看见了车架子,浓烟……

  延伸阅读

  电石到底是种什么东西?昨天这场火为什么那么难处理?

  电石,学名碳化钙(CaC2),是由生石灰和焦炭在电炉中加热到2000℃生成,一般在老式的矿井里用得比较多。

  电石的化学性质非常活泼,遇水就会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生成乙炔气体和氢氧化钙,并放出大量的热。所以,水是不能灭这个火的,水在其中的角色是助燃!

  电石起火,在正常情况下,可以用磷酸盐干粉、干黄沙和水泥进行覆盖、隔离扑灭。但昨天因为现场雨下得很大,这三种物质无法完全发挥作用,只能就近让它烧光。

  有种灯叫“电石灯”。原理就是电石和水发生反应,产生乙炔,点燃之后,就可以照明。以前,晚上有人经常用这种自制的电石灯照明钳泥鳅。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