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郑州沃尔玛超市过期肉废品站里低价卖(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6日09:35

  面对工商人员,废品收购站老板娘一会儿说这肉是喂狗的,一会儿说是自己吃的。

  
一名中年男子走进废品收购站

  

  从垃圾堆中扒出的超市过期肉堆在地上,翻捡用的钉耙上还挂着一只废塑料手套。

  阅读提示

  排骨5元一斤、鸡爪3元一斤……近日,本报不断接到读者反映,称郑州市西郊宋庄村附近一家废品收购站长期销售廉价冷鲜肉,怀疑这些肉来路不正。记者暗访发现,废品收购站的廉价冷鲜肉与垃圾混杂,均过了保质期,且它们标注有市内一家知名超市的标签。

  这些过期冷鲜肉是不是从超市流到废品收购站重新销售的?昨天(15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市民投诉:

  廉价排骨5元一斤怀疑出自垃圾场

  “经过我多天观察,发现每天早晨六七点钟,就有人拎着塑料袋从村西头西流湖附近的垃圾场回来,塑料袋里装的全是各种廉价肉,肉价便宜得像蔬菜一样。”12月13日,家住郑州市中原区须水镇宋庄的王女士向本报反映。

  王女士说,她发现这一情况之后,决定跟随一名邻居去购买。穿过村西头垃圾场,邻居带她来到一个封闭严实的院落外。“门还没打开,老远就闻到了变质肉的气味。”王女士说,她进门吃惊地看到,院子里到处是各种废品,女老板正从垃圾堆里挑选鸡爪、排骨等。“看到这一幕,我说啥也不买了。”“听邻居说,这家废品收购站警惕性很高。假如是陌生人,根本就不会开门。”

  另一位村民张女士称,“鸡爪两三块钱一斤,排骨5块钱一斤,太便宜了。”前天,她经不住诱惑想去购买,被老公当即制止,“东西恁便宜,肯定有问题,说不定是病死猪肉。”

  张女士说,邻居小王曾想去买些肉,早晨7点就赶过去,发现几个工人正在垃圾堆里扒拉,还议论说“今天的东西颜色好”,小王上前一看,他们正把鸡爪子之类的食品从垃圾中翻捡出来。“太恶心了,小王当时扭头就回来了。”

  经张女士多天观察,发现购买问题肉者以开熟食店的小商贩居多,“很多小贩每天至少购买二三十斤。”

  记者暗访:

  废品站垃圾里挑拣肉有陌生人靠近即关门

  12月14日11时,记者根据王女士等人提供的线索,来到宋庄村西南角,在一处斜坡上,看到了这家废品收购站,其铁门紧锁。记者观察了50多分钟,始终不见大门有动静,临近中午,大门从院内被人拉开一条缝,只见几个人端着碗正吃午饭。记者佯装迷路试图推开门问路,不料几个人极为警觉,冲上前立即关门。

  就在这一瞬间,记者从门缝里看到,院子中央摆放着大量垃圾,几名男女围着围裙,地面散落着鸡爪、鸡肝等。

  “这个时候已经快卖完了,就是进去也难见到大量证据。”张女士建议记者次日一早赶来看个究竟。

  昨天早晨6时30分许,天空飘着雪花,记者再次赶到废品收购站,大门依然紧闭,一个小时后,依旧不见有任何动静。“莫非他们察觉到了动静,今天关门不营业了?”就在记者满怀疑虑等待时,只见两个头裹围巾的女子敲门走进了小院。透过门缝,可以清晰地看见两个人着“工作装”蹲在地上挑拣白塑料袋中的肉。

  8时30分许,一中年男子走进废品站;8时42分,两名女子先后走进废品收购站。记者观察发现,几人进入院子后,有的负责挑选肉,有的负责把肉清洗干净。此时,附近有两条小狗嗅着肉味赶来,冲到铁门外,努力想从门缝中挤进去。

  过期肉就是从这些塑料袋里拣出来的

  

  冰箱里都是经过分拣处理的过期肉

  工商行动:

  查处200多斤问题肉问题肉标注沃尔玛

  昨天上午9时许,中原区须水工商所执法人员接记者反映,火速赶到现场。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推开废品站大门,只见约300平方米的院落里,到处摆放着各种塑料套袋,靠近大门左侧墙角处,摆放着半片鸭、乌鸡、鸡胗、凤爪、竹签肉、猪前腿等冷鲜肉,肉堆上放着一杆秤。

  令人吃惊的是,多个塑料包装袋上,清晰地印着超市机打的包装标签:“沃尔玛(河南)百货二七分店,包装日期12月14日。”冷鲜肉均能看到被刀砍过的痕迹,多个标签上也可明显看到刀痕。屋内,冰柜内放满了各种肉,一掀开,立即散发出浓重的腐臭味,墙角的两个塑料箱里也装满炸鸡腿。在院子中央,停放着两辆小型运输车,其中一辆车号为豫A2K963的白色运输车,写有“郑州市飞龙货运有限公司”字样。

  据自称刘荣玲的女子称,她是这家废品收购站的老板娘,安徽界首人,这个院是今年9月份租来的,至今没有办理废品经营执照。刘荣玲说,丈夫几天前回老家了,她只知道这些肉是从超市弄出来的,“没有卖过,把它们喂猪、喂狗了。”

  执法人员问猪圈在哪儿?刘荣玲改口称:“那是人家喂的,这肉我们喂狗。”而在院子的狗食盆里,记者看到的是面条。刘荣玲又辩解说:“我们自己吃!”

  自称白色货车司机王某的话戳破了女老板的辩解,“这些东西哪能光喂狗,可能还会卖些!”至于说是怎样弄来的,王某拒绝回答。

  昨天18时许,须水工商所反馈消息称,因这家废品收购站涉嫌无证经营及销售过期食品,工商人员已对发现的200多斤问题肉进行了掩埋,并对另外40斤鸡爪、鸡心等进行了暂扣,下一步将展开调查。

  作为国际零售业巨头的沃尔玛,为何会有大量过期冷鲜肉流入市场呢?昨天,沃尔玛郑州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听到这事儿,我们感到非常震惊。”

  这位负责人说,根据公司的经营安排,目前沃尔玛只从双汇、雨润两家肉制品企业购进冷鲜肉,每天购买多少、销售多少都有着严格的管理规定。每天营业即将结束时,员工就会查找临近过期的肉,把它们挑选出来,先用刀砍碎,随后依照流程投放进垃圾箱,由清运公司连同各种垃圾统一运到垃圾处理场集中销毁。

  沃尔玛郑州公司的这位负责人说,根据食品行业的国家规定,对这些即将过期的冷鲜食品,是不允许把包装拆掉重新利用的,因此他们在处理这些食品时,就连同包装一起用刀砍多次。

  这位负责人说,公司与负责清运垃圾的公司签有合同,对每个细节流程都记录得非常详细。“我可以保证的是,与我们合作的美洁士(音)垃圾清运公司,在郑州市有较高的知名度,它们绝不会因为这些利益而冒断送前程的风险。”

  这位负责人分析说,极有可能是这些肉制品被送到垃圾处理场后,个别工作人员做了手脚,把它们拣走再次销售。因为他们公司与垃圾清运公司签有合同,所以就没有再派人监督垃圾清运公司怎么做,“处理这些食品,已经成了公司的常态,每天派人盯着既不现实,也是对垃圾清运公司的不信任”。

  记者向这位负责人索要垃圾清运公司的电话,被其婉言拒绝。她说:“今天时间不早了,明天我们会通报他们,让他们展开调查。”

  “作为知名商家,沃尔玛销毁即将过期的食品是好事,但是应该把好事善始善终做到底,彻底堵住任何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这样才不愧为好企业。”采访中,多位市民向记者表示。

  链接一 类似事件

  2007年年初国家商务部出台的《超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第34条规定:企业应详细记录每天销毁的食品品名、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批号)、销毁数量、销毁方式和负责销毁的人员。2007年10月,北京媒体曾披露沃尔玛超市即将过期的冷鲜肉违规流入市场事件,当时沃尔玛表示,事情与他们无关。

  链接二 食用变质肉危害大

  肉腐败后产生吲哚、甲基吲哚、酚、腐胺、组胺、尸胺、色胺等有害物质以及硫化氢、甲烷、硫醇、氨及二氧化碳等蛋白质的分解产物。无论是参与腐败的某些细菌及其毒素,还是腐败形成的有毒崩解产物,都会影响消费者健康。同时,由于肉成分的分解,必然导致其营养价值显著降低,甚至完全丧失。(记者郭致远见习记者 张瞧 文 首席记者 闫化庄 图)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