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卸任高官频著书”的书外“看点”(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6日09:18

  该书收录了朱镕基同志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期间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和在境外发表的部分演讲。内容包括4部分:在九届全国人大会议5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接受外国记者采访、在境外发表演讲并回答提问以及在出访期间接受香港记者随行采访。书中大部分内容在国内是首次公开发表。

  本书记述了唐家璇同志在1998—2008年间担任外交部长及国务委员期间经历的11件外交大事,文字朴实生动,有丰富的事件背景材料和诸多首次公开的外交细节,每个事件之后都有唐家璇同志的深刻思考和理性分析,体现了我国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在世界外交舞台上愈来愈发挥着重大作用。

  透过这本“体坛风云录”,袁伟民真实讲述了“主政”体坛五年期间鲜为人知的为官之路、风雨兼程的成功史和刻骨铭心的坎坷路。

  本书是一部将个人的回忆和档案材料结合起来进行研究的专著,被誉为“在中共党内是一个重大的创举”,对中共建政以来的党史国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该书叙述了1949“接管平、津”到1966年“文化大革命”前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决策的形成过程,以及一些重大事件的来龙去脉。其中上卷记述了新中国成立前后中共中央与毛泽东主席形成的一些重大决策的客观依据,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运用经济杠杆,遏制通货膨胀、平抑物价、打击投机分子的经历,评述了中共党内在农业合作化问题上争论的是非,加快手工业改造问题上的得失等。而下卷中回忆“大跃进”、庐山会议等,则希望“以史为鉴”,启发后人“少走弯路”。书中对于一般研究者感觉到很难处理的问题,如中共建政后,党内的某些意见分歧,特别是毛泽东和刘少奇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等,没有回避,而是详细地论证了党内分歧的实际情况及其产生的原因。这对于澄清国内外的一些错误看法有极大意义。

  《杨尚昆日记》收入杨尚昆同志1949年至1965年间所写的部分日记,共约110万字。他的一部分日记已在“文化大革命”中散失,这是无法弥补的缺憾,只得付之阙如。除日记外,杨尚昆同志还保留了一部分工作笔记和读书笔记。现从中选择了部分同日记直接有关的内容,分别放在当天日记后面,作为日记的补充。

  这本书收录了李鹏同志自1981年至2003年6月的三峡日记,并附有相关资料和150幅照片,是一部全面反映三峡工程建设的最具权威性的作品和一部极具历史价值的文献。此书定名为《众志绘宏图》,表明了三峡工程是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是中国共产党和全中国人民的杰作。三峡工程所取得的成就,靠的是人民的意志,人民的力量和智慧。

  本书以作者1964年到2004年间有关我国核电建设的日记摘录为主线,辅以相关的讲话、文件、会议摘要和新闻报道,配有100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详尽忠实地记录了我国核电事业从无到有、从起步到发展的艰难而光辉的历程,发展我国核电工业的方针、政策和取得的主要成就、经验教训。本书还反映了邓小平同志关于发展核电工业的重要思想,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对核电发展的决策过程。堪称一部全面记录我国核电事业发展壮大的奋斗史诗。

  本书是一本音乐普及读物,也是一部关于音乐与人生、音乐与工作、音乐与教育的交响诗般的著作,图文并茂,集艺术性、教育性和思想性于一体。全书包含音乐家传略、作者札记、作品选介及音乐常识与名词解释四部分,仿佛是一首如歌的行板,以亲切朴素的叙述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陈述50位欧洲经典音乐大师的心路历程,展示了欧洲经典音乐三百余年的历史。尤为可贵的是,李岚清同志从非专业音乐工作者的角度,将自己几十年来对欧洲经典音乐的爱好与理解,以及音乐给人生的启悟都凝练于文字中,为我们打开崭新的视野:音乐给人以直击心灵的力量,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情趣、思维更有创意、工作更有效率、领导更有艺术、人生更加丰厚。

  本书是李岚清同志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而作。作者以自己的所知、所为、所见为素材,回顾了对外开放初期的有关重大事件,再现了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对外开放的伟大探索和实践。本书以故事叙事,图文并茂,采用了大量文献、档案、领导人手迹和照片,很多史料属首次披露。

  《学哲学用哲学》是一部按专题摘编、真实记录李瑞环同志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论著。书中文稿除个别篇目外,均选自作者1981年以来在天津和中央工作期间的有关文章和讲话,绝大部分已公开发表。

  《辩证法随谈》全书28万多字,收录了1412条富有辩证意蕴的精彩段落,分为六编三十六题:第一编:发展、改革、开放、稳定、环保、生活;第二编:民主、政党、统战、政协、民族、宗教;第三编:文明、文化、文艺、宣传、体育、京剧;第四编:城建、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旧城改造;第五编:求是、实践、创新、务实、经验、群众;第六编:领导、方法、作风、修养、办实事、和为贵。书中并非专门谈论辩证法,而是把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原理运用于对具体问题的分析和解决上,既有立场、观点、方法,又覆盖工作、学习、生活诸多方面,是时时处处应用了辩证法,时时处处体现了辩证法。作者在书中随时、随地、随事、随兴而谈,触景生情,有感而发。

  1939年7月,在延安马列学院,刘少奇做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重要演讲,这篇文章成为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上的重要文献。他指出: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责任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党的利益高于一切,是共产党员思想和行动的最高准则;共产党员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革命斗争实践中进行各方面的修养,而修养的惟一目的,是为了人民,为了革命的实践。毛泽东看完文章后说:“这篇文章写得很好,提倡正气,反对邪气”。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