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张假户口混进真户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6日10:06
  中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38分报道,北京市公安局民警在一次检查流动人口办理暂住证时注意到一个细节,一对外省户籍的夫妇,却拥有一个拿着北京户口的未成年儿子。一个还在上中学的孩子,既不符合留京指标,也不是"三高人才",何来的北京户口?

  由此引出了数起令人震惊的户籍造假案,两万块钱办张北京假户口竟然畅行无阻。一张假户口如何混进真户籍?现在我们连线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调查采访的《北京晚报》记者赵喜斌。

  主持人:一般的假户口假身份证我们也都听说过,但是要说能乱真恐怕大家很难相信,这个两万块钱换来得假户籍究竟有多神奇?

  记者:这个假要打一个引号,因为这个假不是像传统意义上的比如中关村办的户口,只是有一个北京市户口的身份证,这个假户口在相应的派出所能够查到底卡,在使用功能上面也没有什么障碍,办出来之后就和真正的北京市市民用的户口是一样的。

  在使用上非常顺利不仅可以上学,买房这方面都没有什么障碍,在故事当中主要假户口的王某就是十几岁的孩子就拿假户口在北京很顺利的上学,上了几年,也没有人发现,也没有人质疑这个事情。

  主持人:但是明明是假户籍为什么查不出来呢?

  记者:因为这个户口不仅有居民身份证,相应的派出所也能查到它的底卡,可能外界,比如他想找工作的时候,要求北京市户口的时候,想查他的户口,这方面一是比较难,再一个北京市户籍所拥有的一些东西他都有,可能在查询的方面比较难,只能在内部有一个系统可以查询。

  但是这个查询在这个系统当中也是有,只不过在他户口的申报过程中,他的资料是缺失的,但是他申报但凡成功了之后,他的户口在系统当中就是一个非常正规的北京市户口。

  主持人:在这个采访过程中让你觉得最意外的是什么?

  记者:给我印象最大的可能从头开始说,我们是一个比较偶然的机会得到这个选题,当初我们没有得到太多的信息,当时我们在讨论这个选题的时候认为就是那种有一个身份证,这个假户口在使用当中会遇到障碍,但是在我采访当中我发现,之前讨论的很多事情被完全翻转过来了,办案的一位工作人员就跟我这么解释的,他说这个假不是说在使用上有问题,而是之前的申报过程有问题。

  正常的人要去申报的话要符合比如说大学毕业生要拿到留京指标,有正常的学历证明,或者各方面的证明,而这个证明在这个事情当中之前的好多东西都是空白的,没有相关的手续,只不过就是这么一个人出现了,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他们内部系统的户籍管理平台上把这个人加到了派出所的管片当中,然后他的户籍在加入到这个系统当中就已经成为了一个某种意义上的真正的北京市户籍了。

  我采访当中,被采访人也跟我说过,他认为存在一定的漏洞,一两个人就可以决定一个录入信息的申报、审核的过程,所以他对相关部门也有一定的建议,应该完善管理软件,相关工作人员输入信息后,应该再由相应的领导去审批或者是由同事之间形成一个互相监管的机制吧。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