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哈尔滨老人免费体检“遇冷” 心存疑虑担心被忽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6日10:13
  我市(哈尔滨)原计划年底前结束的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工作将延长至明年。尽管卫生部门采取上门通知、电话预约、就近体检等各种方便老人的服务,一些医院还为空腹体检的老人提供免费早餐,但大多数65岁以上老人至今仍未参加这次政府出资的免费体检。

  半数以上老人未参加体检

  据悉,此次体检属政府为居民购买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65岁以上老人体检完全免费。体检项目包括一般项目、常规体格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血脂、血糖、心电、B超等。市政府计划免费为我市84万65岁以上老人体检,并为他们在社区建立健康档案,将慢性病老年患者逐步纳入社区慢性病管理中。此次体检自9月开始已有近3个月,原计划年底前完成。但记者从卫生部门获悉,由于社区很多老人不愿意参加此次体检,目前计划工作时间过半,参加体检人数却远达不到一半。

  部分老人存疑虑担心被忽悠

  政府惠民为老年人提供免费服务,大多数老人为何不认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老人对免费体检心存疑虑,担心体检时被搭车卖药。家住和兴社区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近年不断有卖药、卖保健品和卖医疗器械的声称给老人免费体检、义诊等等,结果最终都是软磨硬泡向他们推销产品,有的还强迫老人购买,不少老人上过所谓免费体检的当。很多老人被忽悠怕了,无论谁来上门通知,都不大相信真有免费体检。

  各类老人都不热衷体检

  据道里共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他们在通知老人体检中发现,不参加体检的老人多集中在两类家庭,即经济条件很好的家庭和特困家庭,而一些中等收入家庭中的老人则对免费体检表现出热情。医务人员与老人们闲聊得知,家庭条件好的老人大都有单位或子女安排的定期体检,所以认为没必要再参加此次体检。而一些特困家庭中的老人担心查出病来没钱治,讳疾忌医干脆不检查身体。

  另据了解,近期天气变冷、我市出现甲流等也影响了老人的体检热情,很多老人因担心去医院体检途中感冒或被传染甲流而搁置此项计划。

  加强管理让老人安心体检

  据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使更多老人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免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该项工作将延期至明年结束。为让老人安心、方便体检,今后卫生部门将继续加大宣传,告知老人此次体检为政府出资,并严禁搭车卖药行为。另外,为预防甲流,一些医疗机构已不集中组织老人体检,而是采取每日少量预约方式为老人体检,并尽量为老人提供舒适服务。

  医务人员建议,平时无定期体检的65岁以上老人,特别是困难家庭老人应珍惜此次机会,参加体检,如果患有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是最省钱的办法。v (来源:哈尔滨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