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哥本哈根会场变虚拟战争 成果几何48小时见分晓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2月16日10:48

  哥本哈根会场变虚拟战争 成果几何48小时见分晓

  据外媒12月16日综合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已经开始进入倒计时的关键阶段,随着各国政府部长及国家首脑的陆续到达,峰会已经进入一个崭新阶段。但显然与会代表对峰会最后能否达成一个广泛协议信心不足,更有人担心峰会将会演变成一场灾难。

  《独立报》:哥本哈根上演一场虚拟战争 峰会是一场灾难

  在过去两天内,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峰会谈判的代表们陷入次要技术细节的困境和无休止的推迟之中。会议期间,各国只是大肆抱怨,没有得出任何实质性结论。然而今天,似乎有些真实的工作需要做了。战场已经摆好,军队已经集结,子弹已经上堂,哥本哈根正要上演一场虚拟战争。随着各国政府部长以及国家首脑陆续到达,几个不同的协议文本开始流传,但每个版本中都有方括号标志,即使再小的问题也存在分歧,但它们必须在本周内被解决。

  分析家们,按照目前的事态发展,哥本哈根峰会不仅会完全失败,还将成为一场灾难。当然这些会议不会那样结尾,为了保全面子,将会有一些弥补安排。但现在的问题是,当这场虚拟战争演变成公开的敌意后,是否各国首脑能在留给他们不多的时间里,及时解决问题呢?

  现在,最大的问题也是困扰了谈判代表们10多年的难题是,最后达成的协议是否支持发展中国家继续享受《京都议定书》中,免除碳排放的优待。每个人都同意,工业化国家应该首先行动起来。但是布什政府耗掉了世界10年时光,现在时间马上要用光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将在2015年达到顶峰。美国依然是这场战斗的中心,尽管美国没有签订《京都议定书》,但奥巴马已经承诺减排17%,他为此面临着与参议院的艰苦战斗。此外,美国政府也明白,除非有中国的支持,否则美国很难实现自己的目标。

  这些都是哥本哈根峰会面临的主要战斗。在今后一两天内,大炮即将开火。当尘埃落定时,我们将会看到,我们是否依然有适合居住的气候留下。

    《金融时报》:哥本哈根进入新阶段 气候协议可能不含向穷国提供减排资金承诺

  联合国气候峰会会议主席康妮-赫泽高称,随着各国政府部长和国家首脑的陆续到来,哥本哈根峰会谈判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各国代表将在本周末达成一项协议。康妮说,气候谈判已经到了“非常重要的时刻”,组织者让各国部长坐下来谈判就已经是重要进步。此前,曾有非洲代表抗议发达国家不尊重他们的要求而退席。

  康妮表示,到目前为止,谈判进展还算顺利,但显然各国代表都非常忙碌,本次大会是否能够达成协议,将在48小时内见分晓。她说:“这是联合国大会,每个人都必须同意每件事,这就是现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波尔也表示,谈判已经看到进展,但依然不够。他认为,当前讨论的各种问题应该明确起来,并得出清晰结论,以便于各国领导人斟酌。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托德-斯特恩对此却并不乐观,他表示,与会各方依然在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瑞典环境大臣卡尔格林也承认,现在的谈判令人感到灰心,各方还需要加大步伐。但他期望能够达成一个广泛而雄心勃勃的协议。他表示,欧盟已经准备好做出更多让步,而中美也表示出更多弹性。如果中美拒绝合作,不可能达成限制气温升高的广泛协议。

  联合国已经承认,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上达成的协议可能不包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财政援助的承诺。分析人士称,此举将激怒穷国,进而威胁峰会上达成更广泛协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与会各国可能签署的协议,可能没有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资金援助、帮助他们对抗气候变暖影响的条款。“我们将在2010年讨论这个问题。”此前,发展中国家一直坚持,任何协议必须包括援助条款,即到2020年至少收到1000亿美元资金援助。

  潘基文说:“我不确定长期财政支持的具体数额,我认为这不是此次哥本哈根协议的全部,我们还有许多重要问题讨论。如果发展中国家不同意这点,我们需要重新作出安排和讨论。”潘基文的评论可能再一次导致谈判中断,但他呼吁发展中国家无论如何都要签署一个协议。同时,潘基文指出,他们将尽快就今后三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亿美元援助的计划展开讨论,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是对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这些资金只占他们要求的很少一部分。

  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欧盟指责中美气候减排目标太弱

  在与会各国寻找气候谈判折衷方案时,欧盟又对中美“开火”,指责两国的气候减排目标太弱小。欧盟代表团团长、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环境大臣卡尔格林说:“我们期望他们能够提出更具雄心的计划,否则我们不能达成限制气温升高2摄氏度的目标。”许多科学家警告称,到目前为止与会各国做出的承诺,都不足以限制全球气温升高2摄氏度,更加无力应对全球变暖的最糟糕影响。

  奥巴马已经承诺到2020年,美国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排17%。中国也已经承诺到2020年,削减碳密度40%到45%。欧盟称,但是中国经济总量有望在未来数年内增加一倍,因此当前的承诺意味着,中国的排放量依然在上涨。

  为了缓解中美欧三大势力的紧张关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表示,穷国和富国必须互相指责,而应该增加各自的承诺。

  《泰晤士报》:美国人认为本国经济最重要 地球未来排第二

  奥巴马总统将于当地时间17日晚上乘坐“空军一号”前往哥本哈根,应对他就职美国总统第一年以来最复杂、最令人畏惧的问题之一。他的任务分成两部分:一是此次哥本哈根之行必须有价值,他必须向对美国兑现承诺,保证减排目标不是被迫的。二是,他必须像其他世界各国领导人一样,承诺尽自己所能组织气候变暖。

  在奥巴马泡沫中,美国政治和经济才是第一位,而地球的未来则要排第二。大多数美国人怀疑气候变化现状。大部分美国人认为如何将处于蹒跚中的美国经济恢复过来,远比应对全球变暖更重要。

  《卫报》:布朗飞往哥本哈根 打破“谁买单”僵局

  英国首相布朗是第一个到达哥本哈根峰会的大国首脑,他警告称气候谈判最后可能达不成任何协议。布朗比原定计划提前两天参加峰会,是为了帮助打破“谁将为对抗全球变暖买单”的僵局。但布朗显然对此信心不足,他说:“我们很可能达不成协议,有太多问题需要讨论解决。”

  布朗已经向世界各国领导人发出“战斗口号”:我们有三天时间决定人类的未来。气候峰会主席康妮-赫泽高也回应布朗的悲观说:“这段时间,我们必须在成功和失败之间寻找平衡。尽管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很大,但我也必须警告你们:我们也可能失败。”世界各国代表都在紧张地等待气候协议草案的最新版本,以待115国国家首脑最后决定。

  布朗可能希望借助哥本哈根峰会的机会,重塑自己在国内的政治声望。他认为,在促进国际性协议时,自己的政治力量能够发挥的最好。一名消息人士说:“没人想成为导致气候谈判崩溃的罪魁祸首,但我们担心与我们利益相违背的政治声明,可能不会得出任何真实结果。”

  (李雪编译)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