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魏家祥回应“临教心声” 称培训华小教师逐年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6日10:51
  中新网12月16日电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大马《星洲日报》早前刊登的“临教心声”一文引起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关注,他于15日特别发函回应读者。

  以下是魏家祥的回应“临教心声”读者的来函全文:

  阅读了星洲日报早前刊载的“临教心声”,我深切感受到临教们对教育的热忱,并将把他们的心声带到部门的会议。对于临教们心中的疑问,我综合回答如下:华小师资培训虽未达到华社的理想目标,但早已制度化,从2000至今,教育部通过各项师范课程如大学毕业生师范课程(KPLI)、教育文凭毕业生师范课程(KPLSPM)及假期师训班(KDC)已培训大约1万5000名华小教师。

  根据各州督学提供的资料,华小每年大约有500名老师因退休、升学等因素而流失。因此,教育部每年为华小培训的教师,都超过500人,这已经涵盖了退休老师的人数。

  根据教育发展大蓝图,大马各源流小学教师的学术资格将朝向大专化的目标迈进,目标在2015年达致100%的小学教师都具备大学资格。

  坚持续办非大学临教师训班

  教育部为此而曾经斟酌今年是否继续开办非大学师训班(KDPM-KDC)。由于考虑到华小还有大批非大学资格的临教,因此,我向副首相兼教长反映直接停办此课程是不合时宜,必须有过渡方案。

  因此,我坚持此课程必须继续开办,也曾多次召见各教育单位的高级官员,包括师范司、教育政策规划司、学校管理司、人力资源司等。

  最后,我们达致的方案是,今年首次开办的大学临教假期师训班(KPLIKDC)将录取200名学员,非大学临教师训班(KDPM-KDC)则录取300名学员。

  师训班延迟开办不得已

  然而,为了与公共服务局协调有关事宜,并认可下放300个非大学教师的职位,师训班延迟开办,实属万不得已。

  今年的大学师训班公开给有具备大学资格的临教申请,所有申请者都有机会面试。至于非大学师训班,共有1421人申请,938名符合资格的临教参与面试。

  为了确保教师的素质,师范司规定临教除了面试之外,还必须参加教师心理行为测试。师范司以临教的笔试、面试、学术成绩和课外活动这四大项目的表现,作为录取进入假期师训班的准绳。一些资深的临教,或许是其中一两个条件不符,因此遭到淘汰。我将确保录取人数符合原定的目标。

  教育部一直都紧密关注华文讲师不足的问题,凡是拥有硕士资格的DG44在职华文老师,都可申请成为师范学院的讲师。

  今年,我已召见各师范学院的华文组主任及教育部各部门的主管,商讨华文讲师不足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并指示他们推荐合格的老师到师范学院执教。

  师范学院缺30位华文讲师

  目前师范学院大约有70位华文讲师,还欠缺30位左右,我已要求各相关部门,包括师范司、学校管理司、人力资源司互相协调,尽速批准符合资格的华文老师到师范学院服务。

  一直以来,我都希望能够提高假期师训班的录取人数,但是师训学院讲师们却向我反映,他们的教学时间,如果与其他科目的讲师的教学时间比较,已经是超出了极限,讲师教课到深夜时分,对他们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犹如家常便饭。而且师训学院的课室也不敷应用,现有的录取人数已经是最多人的。

  我会继续努力,招聘更多的讲师,同时也提升师训学院的设施,希望在未来能够增加更多的学额,可以录取更多的学员。

  老师们,让我们大家互相配合,互相扶持,虽然前路还是崎岖,但是我相信,只要坚持,不轻易放弃,我们的目标是可以达成的!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