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房贷“盛宴”开席 开发商经营性物业贷款藏玄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6日13:32
  中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张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25分报道,天量信贷的江湖上,商业性房地产贷款占住了了三分之一的山头。有媒体报称,上海房贷早春到来,但部分开发企业“移花接木”,信贷资金用途失控,导致风险阴影不断闪现。

  剖析今年天量信贷,各家银行“好手”出手“三招”:一招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二招为票据融资,三招为房地产信贷。而在前两招收力后,房贷扮演着10月份以来的信贷主力。首先本身大行在信贷结构调整中,“加仓”房贷的迹象就很明显,工、农、中、建四大行在10月份的按揭贷款增量中占到63%,占当月四大行全部贷款增量(1374亿元)的56.7%。而不仅个贷,房地产开发贷款也深受商业银行喜爱。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因担心优惠政策到期,明年的部分购房需求在今年底释放,这可能会对明年的按揭贷款增长造成一定压力。但也有观点认为,目前释放的需求是明年年初的,而年初往往是个贷的淡季,因此是并不担心明年的按揭贷款业务。

  另外,作为楼市热点城市之一,今年以来,上海中外资银行房贷业务连续突破6000、7000亿元大关,9月末达到7134亿元,占全国房贷余额的10.5%,开发贷占比也是如此。

  一方面是房地产行业信贷集中度偏高,那这就必然与信贷起伏息息相关,无异于是商业银行的一场“与狼共舞”。另一方面则是部分开发企业“移花接木”,导致信贷资金用途失控。这个首先体现在,11月下旬,监管机构召集在沪中小银行分行负责人。与会人士透露,监管机构指出“贷款行业集中度偏高,突出表现在房地产行业”。而在整体房贷质量向好的背景下,9月底,沪上中外资银行商业用房开发贷款不良额较年初出现小幅增加。当地银行人士称,近几年来,上海银行业商业用房贷款增量多,增速较快,其潜在风险隐患值得关注。其次,与商业地产相关的经营性物业贷款,近年来也有快速增长。对此有媒体报道说,经营性物业贷款暗藏玄机,这类贷款往往被用于置换贷款,借着经营性物业贷款之名,开发商获得的信贷资金实际上是用于偿还借款人的存量贷款。而在做高手中持有的商业地产评估价值后,开发商不仅可以获得超过存量债务规模的经营性物业贷款,其多余的信贷资金,可能会被改变用途,不排除用于购置土地或新项目开发的可能。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