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四川“卖空气”范例亮相哥本哈根(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2月16日09:56

  我国民间组织将我省首个碳汇林项目作为示范案例带到全球气候大会

  正处于全世界热议的焦点——哥本哈根正在进行一场气候盛会,而我省首笔林业碳汇交易的案例也被印成了小册子,带到了本次大会上。昨日,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主任吕植透露,在由他们组织的民间团队在哥本哈根以观察员的身份参与会议期间,共发放了约500份关于中国节能减排情况介绍的小册子,册子上的示范案例之一就是我省的首个碳汇林案例。

  碳汇林做案例“登陆”哥本哈根

  除了各国的政府代表,此次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上,不乏来自中国民间的声音——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组织,万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香港溢达集团董事长杨敏德、锋尚国际董事长张在东、远大集团董事长张跃、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九汉天成集团董事长宋军和天安时间当代艺术总监翁菱都在本月7日-12日到达会场。

  “大会没有想象中那么严肃,也有很多中国的志愿者和各环保组织。”吕植介绍,资料中心旁边的公告栏里每天都贴满了各种“边会”的信息。据介绍,中国的各家环保组织在会场做了展台,就紧挨着我国政府的展台。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带了近500份小册子到会议上,介绍了我国在应对气候变暖方面的情况,四川的碳汇林项目——川西北部2251.8公顷碳汇林交易也作为了示范案例印在了上面。

  “虽然案例本身并不足以拿到大会上讨论,但它本身具有一定的意义。”山水自然保

  护中心执行主任孙姗认为,就在几年前,有很多人对气候变暖的话题并不了解或者不关注,而近几年通过清洁发展机制造林再造林(CDM-AR)项目具体的实施,让国内更多的人了解了气候变暖这样一个事实,并通过在四川的碳汇林项目了解了人类该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来努力:“因为碳汇林就真实地在四川实施了,这能给当地人一个真切的感受。”

  王石亮相发表中国企业界宣言

  而作为中国企业家,王石、冯仑等在哥本哈根的亮相方式居然是自行车。据组织者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从他们所住的酒店到主会场南部贝拉中心的距离是7公里,大家每天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

  12月8日晚,没有穿西装的王石发表了“我们的希望与承诺———中国企业界哥本哈根宣言”。他代表的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等组织的200多名中国企业家。宣言承诺,加入企业将进行以下

  行动应对气候变化:设立企业气候变化战略,长期指导企业发展方向;在减少生产和商务活动中的碳足迹方面进行努力和尝试;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各种与企业和产品减排相关的活动;积极推动企业设立具体的企业减排目标,这种目标包括绝对减排目标,或者可以定量的相对减排目标;尽力支持并参与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活动,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我们企业家不仅要做,还要说。”作为登山爱好者,王石觉得在保护环境方面每个人都有责任,他代表万科做出了自己企业到2014年的减排目标。

  据悉,这项宣言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在一项名为“中国企业界应对气候变化”研究的基础上写成的。

  发展低碳经济四川更有选择优势

  大到参与哥本哈根会议的政府官员,小到四川农村的农户,吕植认为,应对全球气

  候变暖每个人都有责任,而我省在节能减排方面更有着优势。“四川是大熊猫的故乡,拥有着许多自然景点,有许多低碳项目可做。”她说,如在旅游景点的开发中,全景区的交通使用电瓶车而弃用汽油车,一点点的变化能让景区更加环保,“如九寨沟已经实现了全区电瓶车,是否可以在其它景区同样推行?”

  此外,与沿海城市相比,我省大多数乡镇还相对落后,还面临着一段发展的道路,但吕植认为,这样的情况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面临着更多选择”。“比如在甘孜、阿坝等地区,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可以得到更大程度的开发。”她表示,结合当地的情况,发展低碳经济,如结合灾后重建工作,在房屋重建设计上融入环保理念等,这都可成为我省发展低碳经济的参考思路。记者徐洁莹图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