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12-7公交燃烧原因查明 系电气线路故障导致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2月16日09:55
排除人为纵火线路故障引发燃烧

  
  12月7日晚9点20分,成都一辆536路公交车行驶至成洛路三环路内侧一座高架桥上时,车突然发生燃烧,20分钟后整车被烧成光架子(本报12月8日报道)。经全力抢险,火势在5分钟内得以有效控制,车内一名司机、两名乘客全部获救,无一伤亡。在“6-5公交燃烧事故”后,这起公交车燃烧事故引起了市民的关注。昨日,成都市公安局公布发生在12月7日的536路公交车燃烧事故调查结果,据介绍,警方已排除人为纵火。

  司乘人员:全部获救无一伤亡

  警方介绍,2009年12月7日晚21时许,一辆牌照号为川A55732的536路公交车行驶至本市成洛路铁路桥时发生燃烧。接报警后,成都市公安局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立即下达相关指令。事发地成华区公安分局由副分局长陈波带领分局刑警大队、治安科及周边多个派出所共50余名警力,火速赶赴事发现场处置,市公安局交管局、消防支队也第一时间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全力开展控制外围现场、设警戒线、疏散群众、疏导交通、灭火救护等先期处置工作。经全力抢险,火势在5分钟内得以有效控制,车内一名司机、两名乘客全部获救,无一伤亡。

  8日,为彻底弄清事故原因,给公众一个科学的交代,成都市委、市政府指示刑

  侦、消防部门成立联合调查小组,共同对着火公交车再次进行了细部勘验。联合调查小组通过对现场全面、仔细的勘验和对知情人员的询问、调查了解,初步排除人为、雷击等起火原因。公安机关庚即组织民警对车内乘客及司机进行询问,并向见义勇为者和周边群众展开调查走访工作;市、区两级刑侦、消防部门也迅速成立联合调查小组开展现场勘查、物证提取和车辆的细部勘验工作。

  调查结果:电气线路故障导致燃烧

  通过对当事人及目击证人的访问,未发现有人携带易燃易爆物上车,未发现有纵火行为,未发现外部火源引燃车辆。起火前车辆仪表灯及喇叭有异常反应,同时驾驶室仪表台继电器盒开始冒烟,车上三人均闻到焦臭异味。

  经现场勘查及物证检验,车内无多处起火现象,无助燃剂和爆炸残留物。车内的烧损痕迹呈现“过火区域集中在驾驶室前侧,中后部相对烧损较轻,驾驶仪表台区域有明显过火痕迹”等特征。排除雷击引燃、吸烟引燃、车辆制动系统过热引燃、车辆润滑油引燃等起火原因。经公安部消防局四川火灾物证鉴定中心对燃烧车辆内继电器盒、铜导线、插片等残留物鉴定,样品导线有一次短路熔痕。

  目前,“12-7”成都536路公交车燃烧事件已调查完毕,调查结果如下:

  (一)排除人为纵火的因素。

  (二)起火部位位于前方驾驶室仪表台继电器盒处;起火原因为继电器盒处电气线路故障导致的线路打火,引燃四周塑料绝缘层,继而燃烧蔓延至仪表台及全车。市公宣记者钟蓉李逢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