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孕妇儿童皆宜 山东卫生厅公布十个中药方防甲流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2009年12月16日14:49

  昨日,省卫生厅发布《山东省甲型H1N1流感重点防控人群中医药预防方案》为孕妇、儿童和患有基础病的市民提供了10个中药预防药方,通过发挥中医药特色来提高重点人群的抵抗能力。记者在方案中看到,此次发布不同以往,针对不同疾病和怀孕时间差别,都列出了详细说明,用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如果有不适感,应该及时停用就医。

  怀孕期间可选两药方

  在方案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孕妇预防药方,分为孕期3个月以内及以上两个药方,早期妊娠防感方组成:白术9g、黄芩9g、紫苏叶3g、金银花6g、麦门冬6g,适用于怀孕3个月内的妇女,专家分析说,药方中的部分中药有安胎作用,与其它中药同时使用,更具备了防感冒药效。

  中晚期妊娠防感方组成:白术9g、黄芩9g、陈皮6g、金银花6g、麦门冬6g,适用于怀孕3个月以上的妇女,具有清热和安胎的作用,在几种中药的配合下,既能预防感冒,还不会影响胎儿发育。

  三类儿童可选不同药方

  针对儿童的体质差异,省卫生厅组织专家制定了三种药方,健康儿童可选用“解毒防感方”,由金银花6g、板蓝根3g、生甘草1.5g组成,专家分析,健康儿童患病可能性较小,但甲流感病毒流行强度加大后,也可能发病,服用清热解毒、利于咽喉的中药,可起到解毒防感冒的效果。

  对于体弱易感,平时多汗,遇冷喷嚏,食欲欠佳的儿童,专家推荐使用“扶正防感方”,由生黄芪6g、黄芩3g、炙甘草1.5g组成,专家分析,体弱儿童容易感染病毒发病,使用解毒祛邪和补气固表的中药,可起到防病效果。

  内热易感,咽红唇干,口臭便秘,手足心热的儿童,可服用 “清热防感方”,由蒲公英6g、炒牛蒡子3g、生甘草1.5g组成,可起到清热解毒防流感的效果。专家分析,内火较大的儿童,应该及时去火解毒,尤其是对咽喉有利的炒牛蒡子和蒲公英配在一起,提高了儿童抵抗力。 基础病患者防病有妙招 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由于身体很弱,患甲流感后很容易转成重症,可通过十分有针对性的中医药预防来提高抵抗力。

  糖尿病者防感方:沙参9g、麦门冬15g、芦根15g、生薏苡仁12g、金银花12g,适用于患有糖尿病或血糖偏高者;高血压者防感方:菊花15g、钩藤12g、白芍9g、大青叶12g,适用于患有原发性高血压病或血压偏高者;冠心病者防感方:太子参12g、麦冬9g、五味子3g、丹参9g、金银花12g,适用于患有冠心病等心脑血管慢性疾病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者防感方:党参9g、炒白术12g、防风9g、金银花9g,适用于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处于缓解期的患者。

  此外,身体肥胖者也是甲流感重症患者的重点人群,预防药方包括党参9g、茯苓15g、炒白术9g、生薏苡仁12g、大青叶9g,适用于体重指数大于40的高危人群,或体重指数大于30的可能高危人群,计算方法为:体重指数=体重 (单位千克)/(身高×身高)(单位米)。 服中药须严格遵医嘱

  煎煮中药时,取中药处方一剂入砂锅,清水浸泡30分钟,大火烧开改小火煎煮10分钟,同法再煎一遍,两次共煎出药汁兑一起,共约300毫升(儿童处方80毫升)。一次煎煮出的药可分2-3次服用,时间为用餐后一个小时,每日一剂,每月连服5剂为宜,直至流感疫情结束;若单位组织集体服用,则可将药物剂量按照人员数量分别加倍,委托有资质的医疗机构按照煎煮方法,煎煮成汤剂,每人300毫升(儿童80毫升),分2-3次服用。

  任何人服药,都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期间有不适感觉者,应立即停止服药并及时咨询医生,儿童防感冒药物剂量以3-5岁为宜,其他儿童根据年龄酌情增减,非糖尿病人群可以加冰糖或蜂蜜调味。 记者 陈珂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