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浪潮、力诺瑞特等多家企业被取消家电下乡资格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6日15:30
  中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曹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21分报道,商务部和财政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取消包括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和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24个家电下乡企业中标资格。这是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首次取消项目中标资格,意味着家电下乡资格将打破“终身制”。

  据这两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退出家电下乡企业行列的原因都是主动放弃中标资格的。今年,力诺瑞特在3月份和4月份分别成功中标了甘肃省家电下乡流通企业和“全国家电下乡产品(太阳能热水器)项目”两个标的,由于这两次中标的区域有所交叉,那么公司研究决定放弃甘肃省家电下乡流通企业的中标资格。

  山东另一家企业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女士表示,他们放弃中标资格的主要原因就是家电下乡利润率太低,根本赚不到钱。在过去一年中,浪潮没有通过家电下乡销售出一台计算机,他们生产的计算机,绝大多数都已经出口。她认为,现在的计算机已经属于家电,技术含量很低,在国内已经算不上什么高科技产品,而如果出口到经济发展程度不如我国的国家,利润率更高。

  山东省家电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田占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意味着,国家取消了家电下乡资格的“终身制”,转而“优胜劣汰,有进有出”,这无疑给一些不作为的中标企业敲响了警钟,可以说是一件好事。

  最近一段时间,中消协提出的"家电下乡产品维修率高"等问题频频被媒体曝光。田占军说,相信随着“淘汰”机制的提出,一些产品质量差、售后服务不达标的企业,即使不被市场淘汰,也会被国家政策所淘汰,这将加速家电行业洗牌,为农民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