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变脸皇后”身残志坚:杂技落下残疾却未断练功(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6日15:29
  如往常一样,今天上午,在海淀区永定路一所普通的单元房里,58岁杂技演员赵红旗在女儿徐佳的帮助下又开始了在家中的练功,从业50年的她即使是在因演出落下终身残疾后也从未间断过练功。

  赵红旗出生于杂技世家,父亲赵凤岐是中国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曾获得过中国杂技最高奖百戏奖。她3岁跟随父亲练功,6岁便开始登台演出,并正式成为了一名拿18元工资的小演员。刚刚进入专业杂技表演领域,赵红旗就因表演空中飞人、大跳板、空中体操、单吊子的空中杂技而小有名气,后参军并进入中国铁道兵指挥部文工团成为了一名国家二级演员。1990年出国演出前夕,赵红旗在女子中幡的训练中跟腱断裂落下了终身残疾,被有关部门鉴定为肢体残疾二级。2000年末,由于原来高空杂技训练多次摔伤,造成脊柱碎裂压缩,赵红旗只能在家卧床休养。经过近一年来腰椎专家的治疗以及女儿和丈夫的细心照顾,再加上赵红旗对杂技事业的挚爱,终于连上厕所都需要人照顾的她在8个月后坐着轮椅被推上舞台。

  上世纪90年代初,赵红旗在本单位的排练厅里非常偶然观看了一次川剧变脸的表演,这种梦幻般神奇的绝技让她着了魔,她决心自学变脸。

  变脸的手法大体上分为三种:“抹脸”、“吹脸”、“扯脸”。此外,还有一种“运气”变脸(很少有人用)。“扯脸”难度最大,一是粘脸谱的黏合剂不宜太多,以免到时扯不下来,或者一次把所有的脸谱都扯下来;二是动作要干净利落,假动作要巧妙,能掩观众眼目。从学描脸谱开始,到舞台上如何实现快速的脸谱切换,身上门子(秘密机关)的巧心布局……经过十多年的揣摩和实践,赵红旗整个身心都融入其中,最终在2003年她首次登台表演变脸,闪转腾挪,干净利落,让身边同事和邻居都颇为惊讶和赞叹:平时连走路都很吃力的她,怎么一上舞台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赵红旗的变脸快、活、近、新,并融以魔术变旗表演,深得川剧变脸表演艺术家的认可。上百场的演出后,她被冠以“变脸皇后”的美誉。

  本报记者 刘平 摄影报道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