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岭南写真:侨乡梅州客家文化吸引海内外游客(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6日15:33

  中新社梅州十二月十六日电 题:岭南写真:侨乡梅州客家文化吸引海内外游客

  作者 杨草原 杨薇

  记者今天从广东梅州市旅游局了解到,梅州从二00七年首次举办“广东自驾旅游日暨梅州精彩客都自驾旅游周”以来,三年内共接待海内外自驾游客近一千三百万人次,带来了超过一百三十亿元人民币的旅游收入,成为当地旅游产业的新亮点和重要增长点。

  在今年十二月一日出炉的“活力广东二00九自驾游总评榜”评选结果中,梅州最终当选“活力广东二00九自驾游最受车友欢迎目的地”之一。梅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驾游带动了梅州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如今,梅州的自驾游市场不断扩大,旅游人数已持续数年保持着每年百分之十五以上的增长率。

  享有“世界客都”美誉的梅州一直以深厚的客家文化积淀以及丰富的生态山水和红色旅游资源闻名海内外。梅州市旅游局副局长杨贵宏十分看好梅州自驾游在海内外市场的开发。他认为,梅州最吸引海内外游客的地方,在于它无所不在的客家文化。

  聪明的梅州人在旅游市场定位上大打“客家”牌,除了推出梅县雁南飞、雁鸣湖生态休闲度假区,以及五华热矿泥温泉,有着“广东香格里拉”之称的美食小镇——大埔外,梅州还成功塑造了“客都文化之旅、客都休闲之旅、客都红色之旅”三大满足境内外的游客不同层次需求的特色旅游品牌,进一步巩固“世界客都”在海内外的地位和影响力。

  二00四年年初,首届梅州客家风味节刚推出就招揽了海内外各界人士五万人,吸金一百二十五万元。此后,梅州相继策划推出了国际客家山歌节、世界客家文化旅游节、等一系列大型文化主题活动项目,并打造了客家特色古村落和古民居等人文古迹旅游产品,精心打造客家文化大观园。

  此后,梅州打造的系列客家文化旅游品牌,引起了海内外客家人的关注。二00七年,由梅州主办的千里客家文化长廊活动,形成了以粤闽赣为中心的大客家区域旅游合作格局。这条连接江西赣州,福建龙岩,以及广东梅州、河源、惠州、深圳等客家地区连成千里客家文化长廊的旅游线路,令海内外游客充分感受到客家文化脉络。穿梭于这条线路上的旅游团也从未间断过,而选取其中两三个城市作为行程目的地的团队和散客,更是络绎不绝。

  今年十月,总投资达三十亿元的梅州客天下旅游产业园也将正式开园。作为承载客家文化的立体画卷,“客天下”包括客家民俗文化展、客家建筑典范及客家小镇、客家对歌台、客家名人馆等多项内容。

  “现在我们也意识到要加强区域间的旅游合作与交流,如果让梅州单打独斗是成不了气候的。也无法引来长线旅游市场。”杨贵宏认为,和周边几个客家地区一起合作,对在海内外推动客家文化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