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心态准备更为关键 自主招生:做真实的自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6日15:32
  每年11月起,“自主招生”的字眼就开始在各个网络论坛中频频闪现。剖析帖、建议帖、抱怨帖应有尽有,而参与讨论的,不止有高三学生家长,高中、初中甚至还在关注小升初的家长们都在频繁涉足此类话题。

  网友Lucyyellowsun发表的标题为“自主招生是少数学生的游戏”的帖子,很是引人关注。回帖的网友对这个结论也表示认可,在其中还不乏看到了这种声音:“自主招生成功录取比例并不高,让人觉得参与自主招生难免有点折腾,但又没办法,看人家在忙活,大家就只有从众了。”自主招生参与者的态势,难免让人担心。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高一高二的同学需要对自主招生提前了解,并可以早作准备,“学生平日的表现和作为就是能否参加自主招生的决定性因素。在高一高二多读书、多积累、多实践,开阔视野、增加底蕴,这才是对自主招生最好的准备。”

  自主招生如何准备

  自主招生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特色。在个人特色尤其突出的前提下,降分录取的标准也并不固定。因此,学生在高一高二及高三上学期,要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基础上,多去参加各类赛事,参与各种社会实践,强化个人特色特长,为自己跨入自主招生门槛添砖加瓦。其实,哪怕没有自主招生,学生多方面锻炼自己也是有益的。

  考生取得考试资质后,就要面对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这两个环节的内容不同,要有不同的准备方法。笔试内容为高考考试大纲要求的内容,只是在考试形式和命题形式上发生了变化,故而要求同学们在进行高三第一轮复习的时候要扎扎实实,对自己严格要求,复习过的内容切实掌握。通常来讲,优秀生在经过高三一轮复习后直接参加高考在实力上不会有很大变化。所以,优秀生无需在课内知识上过于分心,按照学校的正常进度和自己平时的正常努力程度,认认真真学好就可以,这部分内容属于长期准备。虽然知识点为课内知识点,但命题形式和高考风格迥异,故而需要提前训练一下答题思维和答题节奏,这属于短期准备。除了高考大纲要求的内容,还会考察与社会热点相关的内容,要求发表个人看法或提出解决方案,这种看社会问题的思维是长期培养的,而对最近热点的关注和分析则属于短期准备。

  由于参加考试的都是优秀生,所以通常通过笔试对大家而言不是大问题,难准备的是面试,面试才是自主招生一决胜负的关键,才是自主招生考试的核心,也最为高校所看重。然而,面试内容没有大纲。据悉,自主招生面试中,表达能力、思维能力、想象能力、认知能力、观察能力、社会责任感、人文精神等众多能力都是考官看重的基本素质,不同高校不同专业所看重的能力会有所不同。专家建议,对于学生而言,无须刻意关注自己的某一方面能力,只需要在平时多思考,多培养自己对周围人或事的感知能力即可。这属于长期准备,到时同学们只需正常发挥,诚实坦然,展示真实的自我即可。而面试时候的着装,谈吐时的口头禅、语气词,坐姿及走路的姿势等,这些需要学生临考前稍加准备。

  自主招生心态准备更为关键

  心态的调整是一个容易被忽略的问题,心态的好坏直接影响现场的笔试或面试的发挥。作为高考改革的一种方式,自主招生既为那些优秀学生提供了进入重点大学的保障,避免发挥失常名落孙山,同时也为那些原本可能进不了一流重点大学的同学提供了冲刺的机会,可以凭借个人综合素质改变命运。

  面试官都是高校中德高望重的各个领域的重量级教授,他们往往会营造一种聊天的氛围让你展示真实的自我,让你觉得面试是一种享受而不是折磨。故而这样的阅历成为好多自主招生同学永久的财富。所以,鼓励学生以一种正确的人生心态,积极地做好各种知识和能力上的准备,同时也在自己的青年时代,可以坦然面对成败。

  心态的准备,不是短期一蹴而就的,是综合素质中最为关键的一种,同样属于长期准备。因此,长期准备不需要刻意下工夫,认真学习,重视每一次考试,做好真实的自我,严于律己就可以,关键在踏实掌握所学,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备良好品质。本报记者王 怡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